全国40位布老虎、雕塑技艺传承人天津大学结业

        作者:张道正2020-11-15 00: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遗传承探索新路 全国40位布老虎、雕塑技艺传承人天津大学结业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布老虎制作技艺、雕塑制作技艺)高级研修班”13日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园举行结业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布老虎、雕塑技艺传承人圆满完成各项研修课程,成功结业。

          现当代,传承人面对的是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新一代民众审美的改变,想要将传承百年的工艺延续,就必然要探索新方法、采用新渠道,推动非遗渠道不断多元化、数字化。天津大学此次非遗高级研修班给传承人带来了发展的新思路,也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发展提供了新理念。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马知遥教授介绍,今年的研培课程与以往有所不同,增加了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团队、银泰直播团队带来的电子商务促进非遗传承的多堂课程,使非遗与现代网络营销相结合。

          与此同时,在为期一个月的研修课程中,玉石雕刻大师王希伟、雕漆大师李志刚、苏绣大师姚惠芬、湘绣大师江再红、泥彩塑大师逯彤、津派花鸟玉雕大师姜栓兰、北派木雕大师吴明松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与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俞风雷、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马知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广告学院教授赵世勇等多学科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大学,对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结业仪式上,天津市非遗保护专家张春生研究员对此研培课程进行了主题演讲,他希望非遗传承人能够认识到自身的职责,重视非遗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创造性。非遗是有底线的,传承非遗要保持匠心,在保持‘非遗味道’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人文教育项目主任刘娜指出,高级研修班的开设目的在于助力非遗传承人开拓视野,提升理论知识。和以往不同,此次高级研修班旨在帮助传承人传承发展非遗,提升非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优秀传承人学员代表,布老虎学员孙静和雕塑学员朱勇强表示,对于此次天津大学高级研培班的经历,深感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也将学以致用,传承传统文化,光大中华瑰宝,将非遗事业进行到底,让普普通通的面、布、木头经过传承人群的手艺,走入千家万户。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表示,我们从现实需求出发,联合相关各界,为大家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知识盛宴。希望天大非遗高级研修班越做越好,做成非遗领域的品牌和专业平台。结业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和传承人参观了“天津大学布老虎、雕塑制作技艺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