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拉开帷幕

        作者:李亦奕2020-11-15 06:3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油画) 2018年 S.C.休曼

          (2/2)我们唯一的地球(油画) 2018年 琳达·让·马奎瓦尔·埃斯皮诺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大型国际性美术作品展览“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

        208件艺术作品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呈现给观众,其中包括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它们主要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入驻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藏“‘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和艺术家自藏作品,还有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

        “美丽丝路”篇章由表现丝绸之路题材的美术作品构成,冯远创作的《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描绘了汉武帝率领文武百官为即将西行的将士们壮行的场景,带领今天的人们溯源丝绸之路。奥地利艺术家潘特纳·埃尔马·安东创作的《丝绸之路——来自东西方的骑马人》意味深长,画家所要表达的是,当来自东西方的人们相聚在一起——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会促进文明的发展。在“美好家园”篇章,尼泊尔艺术家比诺德·什雷斯塔创作的综合材料作品《圣所:家》颇具装置意味,简洁的造型和深蓝的色调,渲染了家的神圣性。艺术家以象征性的手法表现家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心灵的庇护所。在这个篇章,艺术家们所表现的家园,既是现实的家园,也是精神的家园,寄寓着创作者最深沉的爱与最美好的祝福。在表现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美美与共”篇章,艺术家们更是用诗意的视觉语言进行着美与善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家康斯坦丁·米廖里尼用一幅《生命之舞》来表现生命的活力。画中几位舞者身体扭转,让观者不禁想到法国古典主义雕塑家吕德的《马赛曲》,以及现代主义大师马蒂斯的名作《舞蹈》,艺术家似乎将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倡导“写意雕塑”的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塑造的是欧洲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现代绘画大家齐白石的相遇。相较于达·芬奇用右手指向天空表现对科学和理性的尊崇,齐白石表现出的更多是谦和自然之态,但右手中的手杖却有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吴为山说:“这拐杖就是一条线,它上连天、下接地,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它也像丝绸之路,连接着东方和西方。”

        环顾展厅,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带一路”连接着过去和当下,连接着现实与梦想,是参与共建的各国人民走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正如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所言:“今年的疫情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只有加强合作,保持开放与包容,才能走向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明天。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展望人类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5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