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镛:敦煌艺术传统元素的现代转化

        作者:王镛2020-11-22 09:15:22 来源:网络

        莫高窟第45 唐代 菩萨像

        敦煌石窟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宝库。20世纪40年代以来,这座宝库已被常书鸿等前辈大力开发,但它的艺术资源无比丰厚,仍然需要我们深入发掘,尤其是如何实现敦煌艺术传统元素的现代转化,还需要我们继续探讨。从敦煌壁画的临摹到现代绘画的创作,并非简单地照搬传统样式,而是要开发利用敦煌壁画的传统元素,创造表现现代人的梦想、情感、现实生活和审美观念的现代形式。例如,张大千的中国画藏女系列,借鉴了敦煌唐代壁画的人物造型、线描、勾染和设色,摆脱了明清仕女的纤弱软媚,表现了少数民族女性的丰腴健美。董希文的油画《哈萨克牧羊女》和《开国大典》,分别吸收了北魏壁画的灵动线条和盛唐壁画的富丽色彩,创造了新颖独特的民族形式。潘絜兹的工笔重彩画《石窟艺术的创造者》,把写实人物形象与壁画、彩塑背景结合起来,也属于敦煌艺术传统元素现代转化的尝试。唐勇力的工笔重彩画《敦煌之梦》系列,是受敦煌壁画斑驳脱落的肌理效果启发,独创了“脱落法”“虚染法”等画法,别具一种沧桑之感和残缺之美。姜宝林的水墨写意画《敦煌的启示》,从敦煌壁画印象中提炼出简约有力的线条和色彩,把敦煌传统艺术元素大胆转化为现代抽象构成。这些现代画家的创作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不同,艺术受众群体通常不接受极端的个人主义艺术思想,那种表现自我与抽象的画面也不为中国大众所喜爱。在世界范围的角度看,东西方现代艺术共有两大特征:强化个性和简化形式。而民间艺术元素更容易转化为现代艺术。这些特征对我们从敦煌艺术中,探寻现代艺术的传承性与创新性都大有裨益。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书画家》杂志总编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