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曜奎油画作品保利拍卖中再创新高

        作者:杨小薇2020-11-30 17:16:31 来源:网络

        据悉,2020年 10月12日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现当代艺术专场在北京国贸酒店举行开拍。清华美院教授朱曜奎先生的《林中雪》以184万元成交,成交价合每平尺41.7万元,刷新2016年《生命的呼唤》20.9万元/平尺的高价记录。

        拍卖现场中,朱曜奎教授1996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林中雪》来源于亚洲私人收藏,价格以80万起拍,经过多轮的竞拍竞买价格在150万突然停留,现场、网络、电话委托在拍卖师的推动下犹豫不决,在倒计时快要落锤的期间电话委托传来喜讯报价160万。160万第一次,160万第二次160万最后一次、成交,随着拍卖师的敲锤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最终加上佣金184万成交。

        书面资料显示,朱曜奎先生在1996年创作了这幅《林中雪》,这幅作品以被冬日的层层大雪覆盖着以及给人带来的寒冷的密林做场景,和被一束暖光照亮的小路做对比,鼓励身处困境或者绝望的人,不要放弃继续前行。表现出朱曜奎先生面对困境时积极的思想,和坚强不轻易放弃的性格。从这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暗淡的森林里,原本没有一点光,要去到达破晓黎明的路还很漫长。画中那条通往远方蜿蜒的小路或许是连着家的方向,可目光所及皆是黑暗和树林上厚厚的白雪,感受到的只有寒冷。但幸好,阳光是温暖的,一束光从森林的上方照进来,让前行的小路上泛起了盈盈的微光。就像是在为迷路的人指引的方向,也让深陷的绝望看到了希望。这幅作品的技法可以看出朱曜奎先生把光的表现给人带来希望,也让我们看到朱先生一直秉承父志沧浪三杰等老一辈艺术家所坚持的“美育救国强国”的理念,和美术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展览:2017年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 / 佛罗伦萨 / 意大利 2019年 不忘初心—朱曜奎•黄建南师生展 中国政协文史馆 / 北京 2019年 倾情山河•深耕时光——朱曜奎艺术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 北京


      Processed in 0.3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