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现三卷孤本 拍出2.6335亿元

        作者:马海燕2020-12-03 08:17:25 来源:中新社

        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再现三卷孤本。这三卷孤本2日晚亮相永乐拍卖夜场,拍出2.6335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件兼具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的拍品以1亿元起拍,场内买家以1000万元的加价速度递增。至1.9亿元时,新的电话委托加入,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之间展开拉锯战,最终以2.29亿元落槌,加佣金2.6335亿元成交。

        王安石是中国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尽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公元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潜山)的官刻本,收录王安石诗文共计2281篇,全帙100卷,是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且完整地保存了宋版的原貌。

        经过历史的变迁,根据自清光绪年间现身直至民国时期的记录,《王文公文集》在中国境内仅存76卷。除了藏于上海博物馆的72卷,其余4卷一直下落不明。有专家认为,此次出现的卷17、卷18、卷20与上海博物馆藏本属于一个系统。

        南宋初期由于纸张短缺,二次利用旧公文纸张或私人信件刻印诗文蔚然成风,于是便出现了一种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态——公文纸背文献。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于宋人书简及公牍之上。此次出现的3卷56页《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中,涵盖宋人手札38通49页、酒物帐3页,共计52页,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7.4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