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院主义——全国7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

        作者:耕绿2020-12-08 06:42:08 来源:美术报

        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12月1日,宁波纳得美术馆正式开馆。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和基金会齐力首推“新学院主义——全国7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为开馆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尚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由吴威、徐洋联合策展。白蒂、蔡杰、封治国、何振浩、来源、李晓伟、李学峰、李煜明、马精虎、任志忠、唐伟民、王剑锋、王晓勃、邬大勇、吴威、薛广陈、杨海峰、杨世斌、尹骅、于明、余含兮、张宏、张晓鹏、张钰、赵梦歌、周丽萱、庄重等27位70后国内知名艺术家参展。与展览同步编印《新学院主义——全国70后油画学术研究》,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参展艺术家们的作品,都带有强烈的个人符号或图示化语言特征。但是在鲜明个性的表征下面似乎隐含着某些整体的共性,以及艺术家各自“曲径通幽”背后所显现出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本次展览试图从艺术家的成长之路中,从代表作品、小幅作品乃至素描手稿的脉络中,从艺术评论、自我表述中,寻找并梳理出他们的艺术信仰。

        尚辉先生为展览撰文《新学院主义宣言》,提出为严谨而必要的学院造型训练正名的使命。他认为“新学院主义”是中国油画在回溯欧洲油画传统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本土化再造。这种用“所知”去修正、完善“所见”,并追求艺术造型和油画艺术格调的学院派,正成为提升中国油画整体艺术水准、探索图像时代绘画独特艺术语言的途径,这是一面应该高高举起的回归绘画艺术、拓展绘画艺术新空间的旗帜!尚辉对“新学院主义”的梳理与定位,无疑是为此次参展的画家及更多在具象写实架上绘画道路上孜孜以求的青年画家指明了学习的方向!这无疑也是这次参展艺术家们对于艺术追求的本初信仰!

        在最近几年里,展览主办方将继续围绕“新学院主义”主题,策划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