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一辈雕塑艺术家的师者细语

        作者:庄燕琳2020-12-08 06:50:08 来源:美术报

        近日,由中国雕塑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润物无声——师者自选雕塑作品集”在杭州市雕塑院品空间开幕。浙江雕塑界的前辈、老先生、中国美院雕塑专业的四代人济济一堂,聚首论艺。

        此次浙江省雕塑家协会邀请了8位健在的老一辈雕塑艺术家,以自选作品的形式回顾浙江雕塑发展中的一段重要时刻。这不是对历史的总结,而是如师者的切切细语般展开对一段历史的回忆。这八位师者最小的年纪为84岁,按年龄的大小分别是:沈海驹、沈文强、王建武、潘锡柔、仲兆鼐、达榴生、傅维安、高照。

        展览汇集了老一辈雕塑艺术家对艺术和人生的思考,有雕塑、有书画、有访谈,共展出作品近151件,展览现场,可见展出的不仅有雕塑家的雕塑作品,还有许多素描、速写、文稿等纸面作品,这些生活方方面面所凝聚成的一种立体的形象、思想与表达,展示出每位艺术家的深度及广度。有的作品的大小往往只在方寸间,如芥子纳须弥般,通过点点细碎的艺术创作痕迹,展现了一代人的傲骨与风貌。

        这是一个向老师致敬的展览,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在序言中说,“多少年过去,今天我们看当年的教师,他们仍然如同一首首朴素的诗,一曲曲悠扬的歌;一道道清澈的山涧,一枝枝挺拔的翠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老师仍然如同磐石,坚实而不动摇;他们和蔼可亲、平实质朴、淡泊名利、相忘江湖。但对于艺术,他们在坚守传承的同时勇于创新、不断进取。教学上更是身体力行、倾囊相授、尽心尽力,目的唯有‘传道、授业、解惑’……他们永远是我们的力量和榜样。”

        此次展览将浙江雕塑界的前辈、师者们请出来,一方面展示他们的作品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再次面聆他们的教诲。在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书写“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的重要时刻,通过相聚、畅谈与研讨,于传承中出新意,于繁荣中谋新局,发出浙江雕塑新时代的声音。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5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