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鄂鲁同心抗疫书法展”书写时代新篇章

        作者:秋如2020-12-10 07:52: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3日,“山河无恙·鄂鲁同心抗疫书法展”在山东出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联、湖北省文联、山东出版集团、湖北长江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山东省书协、湖北省书协、山东齐鲁美术研究院共同承办。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志华,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中国书协理事、书法报社社长、总编辑舟恒划,中国书协理事、湖北省书协秘书长李劲松,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孟庆星,山东省书协顾问娄以忠、车本杰、张仲亭、段玉鹏、杨炳云、张家纬、朱树松、李向东,山东出版文化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齐鲁美术研究院副理事长李涛,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徐华志、吴苓、靳永、王瑞、纪君、谢长伟、陈靖,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马建钧、邹方臣,山东出版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天明,山东书协团体会员代表、部分参展作者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主持,王世农、马尚云先后致辞。王世农、张志华、马尚云共同为本次展览启幕。

          王世农表示,鄂鲁两省联合举办“山河无恙·鄂鲁同心抗疫书法展” ,既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向党和人民的一次艺术汇报,也是鄂鲁两省书法艺术界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交流的一个有利契机。相信在山东、湖北两省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两省文联、书协的合作交流将更加畅通,两省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将会更加密切,两省的书法艺术事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辉煌,书写新篇章。

          马尚云深情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总揽全局,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举国之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山东人民尤其是山东的白衣天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举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为湖北抗疫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情厚谊。此次抗疫书法展展出了山东、湖北两省书法精英的佳作,以书法艺术的形式真实记录了这段历史,记录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让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永远镌刻在民族的记忆中。他强调,山东、湖北自古是文化大省、强省,齐鲁文化、荆楚文化两大文化流派都是中华文化长河中重要的文脉,山东的很多艺术门类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希望两省的书法家以本次抗疫书法展为发端,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深入增进友谊,为鄂鲁两省书法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鄂鲁两省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满含深情、饱蘸浓墨、以心为笔,或引经据典,或精心自撰,采用经典诗词、楹联、文句等不同体裁,通过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体,创作了一大批礼赞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的精品力作,真挚抒发了书法工作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艺术情怀。此次展出的100件书法作品是从近700余件作品中精心遴选出来的,是湖北和山东两省书法界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一次真情献礼。

          据悉,作为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