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在青岛召开

        作者:admin2020-12-12 08:43:01 来源:网络

        12月11日,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主办,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承办的“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本次会议组委会主任潘鲁生强调,中国的建设发展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乡村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强调“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关于乡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以多样化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是将公共空间环境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以人民为主体,创造共建共享的公共空间,从而不断提升社会发展的质量和人民生活的品质。这是发展中的中国的国情,也是目标和愿景,更是理念和方略,其中包含公共空间环境、民众主体意识与生活品质的关系,阐释了实现“美好生活”之美的内涵与路径。这也是本次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的出发点。

        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主席路易斯·比格斯在线上致辞中提到,2020年对全球是艰难的一年,并对为了本次会议顺利开展的各方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他认为即使在同一文化语境中,公共艺术就能够体现其独特的多样面貌,而在跨文化语境中,公共艺术则更难获得本土人文背景外的广泛认可。所以,国际公共艺术领域的沟通就显得十分重要。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作为国际公共艺术的研究平台和公共艺术国际智库,长期致力于关注、研究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共艺术成果,促进国际公共艺术发展,并设立“国际公共艺术奖(IAPA)”。作为一个研究激励,该奖项为世界各地的公共艺术从业者带来更多的支持与灵感。最后,他希望与会者在本次研讨中始终牢记:这件艺术品,为谁创作?这件艺术品,是否为人们带来幸福感?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提到,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所在。当前中国的城市转型发展正逐步迈入“美学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逐年提升,公共艺术代表了艺术与城市、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关系的一种新型取向。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优化文旅产业布局,强化文旅项目的收益,文化已成为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琳提到,青岛是重要的沿海中心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幸福宜居城市。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代表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都市形象。城市是公共艺术的载体,公众是公共艺术的主体,本次会议在新区举办将会唤醒公众对艺术的体验与感悟。

        开幕式上,同时向全球发布了“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任务书”和“国际公共艺术青岛倡议”。

        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会议组委会顾问杜大恺宣布开幕。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会议的形式展开研讨。线上会场,以地域区分为六个板块,分别是大洋洲、非洲与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东亚和东南亚、西中南亚六区域,每场会议邀请该区域公共艺术研究员,分享本地区优秀的公共艺术案例与发展动态。线下会场则邀请中国公共艺术领域内优秀研究者与实践者,围绕滨水空间与城市更新、公共艺术运作机制、公共艺术教育、社区营造、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六个议题展开分享与研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6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