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持续发力 古书画行情走高:2020年度拍卖大戏落幕

        作者:王簃轩 2020-12-14 08:10:21 来源:美术报

        朱敦儒 暌索帖 34.5×46.2cm

        册片 水墨纸本

        2020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中以1.5065亿成交


        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由于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拍与秋拍的间隔相较往年来说更短,这就意味着留给各大拍行征集拍品和筹备拍卖的时间更为紧迫。在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之下,各大拍行延续上半年的改革调整,在网络竞投、线上拍卖方向发力,积极试水联合拍卖,最终使得今年秋拍依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 佳士得香港 /

        现当代艺术成绩瞩目

        佳士得香港2020年秋季拍卖成交总额达30亿港元,拍卖整体成交率高达88%,半数拍品以超逾拍前高估价成交。34项世界拍卖纪录诞生,雅逸精品类别整体成交斐然,所有主要私人珍藏系列均100%成交,现代及当代艺术成交总额冠绝本年度亚洲所有拍卖行,巨匠级艺术家作品均创下拍卖新纪录。

        买家分别来自全球34个国家及地区,其中20%买家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网上登记拍卖人次按年增长35%,20%买家为千禧新世代,实力不容小觑。共有超过50万名观众收看佳士得晚间拍卖直播。

        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部于12月2及3日举办五场拍卖,包括“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常玉——八尾金鱼”、“现代及当代艺术上午拍卖”、“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以及“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香港部分,两日共五场拍卖成交总额高达17.33906375亿港元,不仅创下该门类于佳士得亚洲历来最高成交纪录,成交总额更冠绝本年度亚洲所有拍卖行。整体成交率高达94%,其中45%拍品超拍前高估价成交。

        继佳士得于2019年呈献常玉《五裸女》并一举刷新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2020年再度呈献其《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并创下艺术家静物主题画作拍卖纪录后,本季《八尾金鱼》再接再厉,以1.7017亿港元瞩目成交,创下艺术家动物主题画作拍卖全新纪录。同场其他艺术家作品亦表现不凡,如吴冠中《鲁迅乡土》即以2185万港元成交。

        / 北京永乐 /

        5件过亿拍品领衔

        12月4日,永乐2020全球首拍以漂亮的成绩完成了重逢。18大专场,总成交额24.9亿元,3大白手套专场,5件过亿拍品,26件千万级拍品。

        最重磅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五件明星拍品全部成交,由它们领衔的夜场共118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达6.8亿元,成交率高达97.46%,1件作品过亿,同时还有7件作品超千万元成交。创下了2020年内地现当代艺术拍卖的最高单场成交。

        全场最高价来自于赵无极1979年创作的《04.01.79》,该作当晚以8500万元起拍,经过22分钟和50口叫价的漫长竞争,以1.52亿元落槌于场内买家,加佣金1.748亿元,超越2017年以2.02亿港元成交的《29.01.64》,《04.01.79》一跃成为赵无极作品拍卖史上的第二高价,这也是赵无极单幅作品的最高价。其中20世纪中国艺术板块100%成交,中国当代艺术板块的高估价作品也均顺利成交,赵无极、刘小东、严培明、刘丹等分别创新高。

        “繁世孤鸿——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和吴冠中专题收获了不斐成绩。林风眠8件作品展现了他在长达数十年间的创作轨迹及心路历程,不仅是画家的个人风格成型史,也是一部时代变迁史,最终总成交价为2679.5万元。吴冠中专题的彩墨与油画分别从不同意象展示“苍穹之下,万物有序”的宇宙观,同时亦饱含了画家的独特的生命感受。《乞力马扎罗雪山》和《彩面朝天》分别以4370万和6900万元高价成交。

        中国古代书画夜场成交额为5.05亿元,打破世界最贵古籍善本和伊秉绶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经过六个多小时激烈的竞投,130件拍品成功落槌。成交率高达96.3%,其中60%以上的拍品超高估价。

        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外名人重要文献专场成交率为88.8%,总成交额超3亿元。如观自在——中国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高于五千万元。专场中三件张大千小品超200万成交,成交率超75%。张大千作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的最重要专题,其作品17件中,有四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其中《密积金刚》以其艳丽的设色,特殊的递藏,以3680万元成为本场最高价。

        / 北京保利 /

        文同、苏轼《墨竹卷》1.2亿成交

        12月5日夜,经过2天奋战,北京保利2020秋季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4.55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圆满收官。本场拍卖共诞生亿元级拍品2件;千万级拍品23件,500万级别38件。

        其中,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的文同、苏轼《墨竹卷》以1.219亿元人民币成交;傅抱石《二湘图》以1.0465亿元人民币成交。另有“小孤山馆藏书画暨文房名品专场”全部成交,荣获白手套。

        在2020秋季拍卖会中,北京保利继续通过保利拍卖APP及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同步拍卖,依托于十五周年庆典拍中网络同步拍的宝贵经验,为藏家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竞投服务。本届拍卖会中,网络同步拍单场最高累计43966人次观看,交纳保证金人数300人。据悉,网络买家贡献了约2000次竞投,共竞得245余件拍品,网络渠道成交额合计8898.2万元。

        中国古代书画各专场近400件拍品总成交3.66亿元(含古籍文献类)。“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甄选35件古代书画精品,成交率91.42%,总成交2.68亿元,元明以来著录、题跋累累的文同、苏轼《墨竹卷》以5000万元起拍,经多番激烈竞价,最终以1.06亿元落槌。张为邦《下元灵佑图》、石涛《山水册》、高凤翰《八影图》、王鏊行书《洞庭君山赋》及《行善对》、米万钟《岩壑奇姿》等艺术家精品力作亦皆以善价成交,表现不俗。

        12月4日,保利·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首次联合拍卖落下帷幕,共177件精品上拍,成交率高达94%,刷新12位艺术家拍卖纪录,总成交额5.08亿港元,该成绩刷新了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的单季成交纪录。全场最高价奈良美智《温室女孩》以1.03亿港元成交,为奈良美智个人作品第二高价,并成为本次联拍当之无愧的明星拍品。

        / 中国嘉德 /

        千万级拍品37件

        本次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23.237亿元,38个专场,5700余件拍品,总成交率达81%,其中10个专场100%成交。37件拍品成交价超千万元,13项拍卖成交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朱敦儒《暌索帖》和傅抱石《大涤草堂图》分别以1.5065亿元1.38亿元成交。

        中国书画部分呈现近1300余件拍品、7个专场,20件拍品超过千万,最终成交额高达13.9978亿元,占据总成交额的百分之六十。朱敦儒、丁敬、倪元璐(古代)、赵朴初(近现代)、曾宓(当代)等创个人作品成交纪录;陈洪绶、王时敏、黄道周创同类型(扇面)作品纪录。

        两宋之交文坛巨搫朱敦儒的《暌索帖》为市场仅见的其行草传世墨迹,是朱敦儒墨迹中书写最为精彩、尺幅最大、字数最多、面貌最典型的一件,以1.506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大幅度创造了朱敦儒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总成交额3.1亿元。9件拍品成交价破千万,创3项艺术家拍卖新纪录。吴大羽、颜文樑、刘海粟、吴作人四位流派领袖的四件作品全部高价成交,3件成交价破千万元。颜文樑《南湖旭日》以2783万元的成交价创造其个人作品成交价新纪录。6件吴冠中重量级作品组成的 “吴冠中艺术特辑”全部成交,其中3件拍品成交价突破千万元。

        本次拍卖新增了许多数字化项目,如官方网站全新改版,电子图录全面上线,网络同步拍首次助力大观夜场,专家网络直播导赏等。中国嘉德与央视财经联袂呈现秋拍系列直播,新媒体多平台同步,累计观看1196万人次。在这些新举措的助推下,本次拍卖网络竞投成交件数近40%,成交额近3亿。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以5175万元成交,创网络同步拍成交价新纪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74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