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戏曲遇见装置艺术

        作者:亦平2020-12-21 07:30:46 来源:美术报

        青衣倾城—(贵妃醉酒)杨贵妃

        中国戏曲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12月18日,由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浙江赛丽美术馆承办的“露华浓——戏曲元素艺术装置成果展”在赛丽美术馆开幕,展览为期一周,策展人为陶靓子、陈溢之、孙强与叶峰泉。

        凡音之起,由人心之动。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本次主题展览项目创新性地将“戏曲”、“艺术装置”这些不同领域的艺术形式相结合,让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装置艺术相互碰撞与交融。主题展系列作品选取传统戏曲视觉符号,作为装置艺术的创作题材与表现载体,并增加其他综合材料,重新排列组合作品的艺术符号关系,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与拓展,用现代装置艺术的创新手法赋予戏曲新内涵。

        展览作品以戏曲的艺术审美为基底,以装置艺术为表现手法,彰显了戏曲本体最核心的美学特质,体现了传统与现代艺术交融的时代诉求,为传统戏曲文化探寻当下创新表达的可能性。成果展除《青衣倾城》、《霸王别姬》等戏曲元素装置艺术系列作品外,还包含展示传统越剧戏服作品《戏衣》、民间越剧演员回忆录作品《成彩凤》等多个展览作品,为戏曲艺术的传播探索新的艺术媒介和形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