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漆艺术邀请展聚焦“超当代”

        作者:张婷婷2020-12-24 08:09: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9日至2021年1月2日,由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普陀区美术馆、中国当代漆艺术中心承办的“超当代——中国当代漆艺术邀请展暨中国当代漆艺术中心成立展”在上海普陀区美术馆举办。“中国当代漆艺术中心”揭牌仪式同期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

        本展共展出23位艺术家的63件不同风格、多元形态、具有实验性和跨界融合的当代漆艺术作品。传统漆器作为一种跨文化现象,其踪迹远至日本、朝鲜、缅甸、泰国、越南、比利时、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国,在欧亚大陆上书写了漆器的荣耀史。近现代以来,惧于现代器物之汹涌,漆器逐日萎缩,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为了拯救漆艺术,也基于中华文化复兴的信念,上世纪30年代,雷圭元在上海、李芝卿在福建、沈福文在四川分别点燃了中国现代漆画的火种,并在北京、福建、江西、天津等地开枝散叶,奠定了中国现代漆画发展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漆画正式进入高等美术教育体系,亦成为国家展览体制中的画种之一。新世纪以来,在艺术家们所创作的新漆画、漆雕塑、漆装置上,我们可以聆听到‘魂兮归来’的召唤,也可以看到漆的复活所带来的盛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