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集兴答——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开幕

        作者:admin2020-12-28 08:16:16 来源:网络

        12月26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承办的“雅集兴答——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在美术馆现场还原了雅集的情境,综合了书法、装置、影像、增强现实艺术等多种媒介,造设一场意弥古今的雅集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客、画客、诗客、乐客欢聚一堂,丝竹之声不绝于耳,品茗、作画、鉴宝,截止发稿前,这场当代雅集还在继续。正是“开琼筵以坐花,飞流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

        此次展览以雅集起兴,通过巨幛、中堂、屏风、手卷、册页、扇面等不同形制的作品,共同呈现唱酬答的雅兴,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雅集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一种特殊集会形式,不只是人与人的聚会,更是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观念交流和艺术品味打磨的第一现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在雅集中诞生,“文人画”的概念也通过雅集被塑造和传播。在雅集中,在物色风光的感召下,创作者“生情起兴”,然后,艺术倾泻而下。以雅集为展览的发端,既是对传统的追溯,也是对中国画未来发展的探索,此次展览试图以鲜活的方式呈现两年一度的中国画盛事。

        自2011年以来,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此次共有来自全国的46位艺术家应邀参展,规模为历届之首。此次展览共分为五个基本单元,分别对应了中国画的几类基本形制:一曰登临,呼应“巨幛”;二曰怀远,寓情“手卷”;三曰履新,寄意“中堂”;四曰醉笔,是言“屏风”;五曰心素,反侧于“册页”和“扇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