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被右翼政府解雇

        作者:admin2021-01-05 07:50:51 来源:网络

        兹登卡·巴多维纳茨

        自1993年起担任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现代艺术博物馆(Moderna Galerija)馆长的兹登卡·巴多维纳茨(Zdenka Badovinac)被斯洛文尼亚新右翼政府强行撤职。该消息于11月公布,12月24日生效,反映出今年三月成立的新政府试图推行更加保守和民族主义的文化倾向。

        巴多维纳茨因积极发展该地区最著名、或许也是最进步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而广为人知。已故的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称该博物馆为“兹登卡建造的房子”。在巴多维纳茨的领导下,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立了首个战后东欧先锋艺术的机构收藏,并举办了多场开创性展览。巴多维纳茨本月刚被授予伊戈尔·扎贝尔奖(Igor Zabel prize),以表彰她对“东欧和全球艺术史的杰出贡献”。她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斯洛文尼亚馆委任策展人以及圣保罗双年展的奥地利馆委任策展人。她也曾担任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收藏国际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和主席。

        一封发表于11月17日的致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瓦斯科·斯莫尼蒂(Vasko Simoniti)的公开信已获得超过一千人的联署,谴责政府解雇兹登卡·巴多维纳茨和马特夫兹·塞利克(Matevz Celik),后者担任建筑设计博物馆馆长已经数十年。此外,公开信还谴责政府限制艺术自由,指出“文化领域已经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而文化部的决定进一步加剧了该影响,威胁到当代文化、文化遗产、专业性以及决策机构和文化机构的自主权。”

        在接受《Apollo》杂志采访时,巴多维纳茨表示她的解雇是“绝对政治性的”,并将斯洛文尼亚政府镇压艺术表达的行为与匈牙利和波兰政府的类似作为相提并论。在12月13日的新闻稿中,斯洛文尼亚政府称巴多维纳茨和塞利克的解雇是“一个政治过程,但这是一个需要定期权力交接的过程,很遗憾的是,在其独立历史中,斯洛文尼亚缺乏的正是这种交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