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黄河滩区主题美术作品展”在济南开展

        作者:admin2021-01-11 08:33:02 来源:网络

        1月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艺术学院主办,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山东省文化馆承办,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协办的 “黄河入海——黄河滩区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

        该展览是山东艺术界、美术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对国家改革发展和黄河滩区建设成就进行的新的艺术表达,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粉和综合材料等画种,共展出作品100余件。

        在展现黄河滩区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的同时,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重大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出滩区共产党员、建设者和普通群众的感人形象与崭新精神面貌,也体现了山艺师生及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画像的艺术追求与使命担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她向东、向海、向未来,展示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黄河入海是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交汇,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开放、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生动意喻。”谈到办展初衷及意义,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表示,“黄河入海”美术作品展不仅呈现了黄河下游壮阔的自然景观,发掘展示了齐鲁黄河的文化风貌,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黄河滩区人民生活变迁的倾情描绘,以纪实手法勾勒出文脉深邃的齐鲁文明在新时代厚积薄发、浓墨重彩、创造崭新未来的美好图景。

        展览中诸多作品都是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以采风等形式亲身到黄河岸边开展艺术实践与创作的成果。“美术学院前后组织了4次到黄河沿岸写生、采风活动,这个过程中,我也一直去捕捉与黄河形象、黄河文化有关的素材。”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孙磊介绍,此次展览中自己的作品《青山绿水新农村》反映的就是滩区群众搬迁后,在新的环境里呈现出来的新气象。“通过深扎生活、写生创作,我们围绕‘黄河入海’这个主题进行集中创作展示,这也反映了我们一贯坚持的创作理念,就是创作者要和身边的生活、身边的文化产生最亲密的关联。” 孙磊说。

        据了解,两年多来,山东艺术学院师生坚持深入滩区,用镜头、影像、画笔等观察描绘现实,创造艺术典型,创作了纪录片《河水洋洋》,举办了“初心辞”黄河滩区主题摄影展,向社会展示了大批精品力作。通过深入基层,山艺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增强了用艺术形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意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7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