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作者:张瑞田2021-01-12 08:12: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跟上时代的发展、把握人民的需求,是文艺创作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引起书法界的深思。广大书法家自觉参与到扶贫攻坚的实践中,以手中的毛笔,让当地老百姓也有机会欣赏书法,也有机会学习书法,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2019年初,在中国书协的安排下,我与其他几位书法家到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盈德村参加“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 ,义务为农民朋友们“送万福、进万家” ,感受到农民朋友对书法的热爱。他们拿着一张张“福”字、一副副“春联” ,喜悦的表情告诉我们,书法活在现实生活之中,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活在脱贫攻坚的工作过程中。

          到生活中去,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已经成为当代书法家的精神动能。近几年,中国书协每年都组织书法家下乡,送去书法的温暖和问候。为了促进西部地区书法事业的发展,中国书协建立了西部教育基地,组织了20余期书法高研班,为西部培育大量书法人才。西部教育基地书法高研班的导师,勤恳认真,义务教学,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中国书协顾问林岫是其中优秀的导师代表,她白天授课,晚上点评学员作品,每一次授课都有始有终,针对不同的学员因材施教,赢得了导师和学员们的尊重。

          书法艺术因其艺术的特殊属性,在扶贫过程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不同书体和风格的书法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徜徉其间,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东方艺术的典雅厚重、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历程。站在时代高度,具有战略眼光的书法家,通过“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书法作品,以深刻的思想文辞和丰润的笔墨,让群众受到精神的鼓舞。

          2020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七届专业委员会工作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党校教授李志明作《中国力量——新中国的扶贫事业》讲座,作为专委会委员,我在李志明的讲座中,看到了中国扶贫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体会到扶贫工作是一项造福子孙的长远规划,是每行每业的特殊使命,每一个关心国家大事、有担当精神的中国人,都是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在场者和参与者。“十四五”时期,当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正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既是目标,也是起点,这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经阶段,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号角。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当代书法创作何为,能否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的需求,创作出不负伟大时代的精品佳作是书法家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书法创作不是书法家的个人炫技,也不是谋取功名利禄的手段,一味地夸大文艺作品的娱乐性,是短视的、也是危险的。文艺作品要有济世情怀,艺术家要有“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向往,“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因此,我希望书法家不仅要走出“象牙之塔” ,还要有为国家、为人民奋不顾身的社会理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