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以美术馆建设促进文化事业繁荣

        作者:吴为山2021-01-15 07:43:06 来源:网络

        吴为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从文化古国、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是一个由时间、空间向上升腾的过程,需要多方面支撑。向世界传达什么样文艺观、价值观,需要一批艺术大师,一批有份量的经典名作。

        特别令我感动的是,近年来,文艺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已蔚然成风。崇德尚艺、多出精品已成为文艺工作者共同的价值追求。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作品是立身之本。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要求创作者们必须回答好“为什么创作”“创作什么”“怎么创作”这三个问题。


        首先是为什么创作?为时代、为人民。

        创作什么?创作在民族伟大历程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怎么创作?就是要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广泛吸收一切文艺创新的成果,融入个性化表现,形成与时代、主题相契合的表现形式。

        当然,创作也需要展览、收藏、研究、人才培养等机制的保障。在“十四五”时期,中国美术馆要充分发挥国家美术馆的导向、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中国美术馆将着重在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馆的战略目标,把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美术馆将举办大型美术作品展,组织全国优秀艺术家创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还将继续深化馆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美育基地作用;推进出版馆藏大系及学术研究论著,举办“首届全国党史美术创作研讨会”;结合实际,对“云”上交流的特殊性进行深入研究与运用,继续做好“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与“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相关工作。

        加强艺术创作,为时代立碑;推动美育,提高全民素质;深化交流,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创新,激活人才创新的活力。这是当今文艺工作者和文化机构所必须坚守的职责使命。感恩时代,已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精神创造新业绩,用艺术为未来凝固伟大的历史,面向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