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孤鹜见愁绪——明代唐寅《落霞孤鹜图》

        作者:邱俊霖2021-01-19 07:59:15 来源:收藏快报

        明代唐寅《落霞孤鹜图》,上海博物馆藏

        明代画家唐寅的人物和山水画传世甚多,本期让我们品赏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其山水作品《落霞孤鹜图》(见图)。此画是立轴水墨画,描绘的是耸峙的高岭中,几株疏垂的杨柳掩映着精巧典雅的水榭楼阁,而阁中一人正独坐怅望着远处的晚霞与归鸟,旁有童子侍立。

        阁楼之下是茫茫大江,整个画面烟水微茫,景物辽阔。而远处山峦叠嶂,山顶处山峰陡立,在山石间还有盘根错节的古藤老木,山顶和山坳处也有杂草、灌木点缀着光秃的山石。

        纵观全图,景物处理洗练洒脱,山石轮廓用笔皴擦点染,线条变幻流畅,凸显了岩石坚硬的质感。而杨柳草木用笔紧劲连绵,造型各具形态,显得潇洒苍秀。墨色的铺洒则淋漓畅酣,浓淡变化缜密秀润。

        在《落霞孤鹜图》左上方,唐寅自题诗一首:“画栋珠帘烟水中,落霞孤鹜渺无踪。千年想见王南海,曾借龙王一阵风。”看到这首题诗,便能联想到初唐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

        唐寅的题诗便借用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典故。“画栋珠帘”便出自于“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而“落霞孤鹜”语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后两句则是在感叹王勃的时运。

        在这首诗中,唐寅显然是借少年才子王勃得龙王之助名扬天下的传说,为自己坎坷的遭遇鸣不平。而以《落霞孤鹜图》倾诉自己的生不逢时,也与王勃的以文言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这首诗也让这幅画染上了一层浓浓的愁绪。

        图中的款题为“晋昌唐寅为德辅契兄先生作诗意图”。唐寅远祖是前凉的陵江将军唐辉,由其始定居于西北的晋昌郡,因此,唐寅常自称为“晋昌唐寅”。根据款题可以看出,这幅画是唐寅送给“德辅契兄先生”的,这位先生应该也是一位失意的读书人,唐寅为其作此画,亦有同病相怜与共勉之意。

        唐寅《落霞孤鹜图》既弘扬了文人画的传统,又将诗书画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虽然唐寅平生不得志,但在绘画艺术上却有着极高的成就,他深化了文人画的题材内容,对后世绘画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