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精美铜胎画珐琅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陪你过年

        作者:李焕坤、通讯员荔宣2021-01-21 08:41:41 来源:羊城晚报

        牛年春节在广州可以收获春暖花开,还能欣赏到美轮美奂的铜胎画珐琅。1月20日至5月9日,“西风焕彩——新入藏铜胎画珐琅精品展”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展出博物馆近两年新入藏及精品铜胎画珐琅100件(套),以期让更多人认识广珐琅这一传统文化技艺。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品年代跨度大,文物年代涵盖清早、中、晚期至民国,罕见的清代康熙时期的铜胎画珐琅花鸟纹花口盘也在展览中首次亮相。该盘尺寸口径45厘米,釉面亮丽,绘工精细且富有意境,花纹丰富,保存较好,尺寸较大,为清早期难得一见的精品。该盘圆碟花口,碟心花形开光内白地彩绘荷塘翠鸟、月季绶带鸟图,碟沿为花瓣形,随形而绘各色花卉纹、如意形纹装饰。

        此外,展品器型和纹饰图案丰富,既有中国传统纹饰,也有西洋纹饰,部分还带有广州的珐琅作坊款识。该展览展示了三百年来广州与外来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魅力,还能为铜胎画珐琅的研究提供更多实物资料。

        博物馆有关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十三行博物馆还为市民准备了神秘利是,详情可关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26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