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底稿—十七世纪以来的中外报刊珍藏展”在上海徐家汇藏书楼开幕

        作者:王子涛2021-01-22 08: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选取了约300年间,中外数十个国家的重要报刊,共计90余件。 王子涛 摄

        1月21日,由上海图书馆中西文化交流中心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历史的底稿—十七世纪以来的中外报刊珍藏展”在上海徐家汇藏书楼正式开展。

        此次展览围绕“报刊本身的新闻史价值”“头版刊发重大新闻”“报刊的地域与国家分布”三条线索展开,选取十七世纪至二十一世纪约300年间,中外数十个国家的重要报刊,共计90余件。这些展品涵盖数十种语言,展品选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的私人收藏,上海图书馆也从馆藏中提供数件报刊珍品,向印刷文明致敬。本次展览将从1月21日延续至4月9日,每周二至周六开放。

        张力奋表示,观者不仅可在此次展览中读到诸如“林肯遇刺身亡”“希特勒自杀”“人类首次登月成功”“尼克松访华”等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新闻事件,也能看到许多具有影响力的报刊的独特刊号,如当今世界最权威的政经报纸之一的《金融时报》的1888年创刊号、《申报》1872年的创刊号、《字林西报》1950年8月的一百周年特刊等珍贵报刊。

        “虽然现在报纸等纸质读物逐渐远离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它有作为历史的价值。此次展出报刊珍品也是希望培养大家对报纸和印刷文明的一种赏识。”张力奋告诉记者。

        此外,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次展览还结合上海历史发展与上图馆藏特别选取了3种于上海创办的重要报刊,分别为新文化运动中宣传民主与科学的重要刊物《新青年》1921年7月号、近代国内唯一横跨两个世纪且同时在海内外发行的专业医学期刊《博医会报》1921年7月号和以时事评论为主,侧重对中国及亚太地区政治、经济信息的《密勒氏评论报》1921年7月23日号。

        作为上海图书馆中西文化研究资料交流中心,徐家汇藏书楼藏有丰富与多样的中外文文献与汉学研究资料。近年来,徐家汇藏书楼致力于在对特色馆藏的发掘与整理基础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将文献资料呈现于社会公众视野。这次展览,也是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与社会力量合作提供多样化历史文献公众服务的一次尝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