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以向荣——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开展

        作者:己阳2021-01-25 08:09:28 来源:美术报

        吴作人 万年红 69×46cm 1961年 纸本设色

        1月19日,为弘扬民族文化和振兴民族精神,激发美术馆藏品资源的活力,进一步挖掘并传播藏品的艺术价值,苏州美术馆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特推出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苏美宝笈”作为自主展览品牌,旨在以主题策划为脉络对苏州美术馆的馆藏资源进行系统梳理与串联,继而开展持续性的推进和研究,从多方面强化公众的审美体验,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展览品质的孜孜追求。

        “欣欣以向荣”是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的首展。本次展览遴选了馆藏花鸟题材的精品力作共60余件,其中以中国画为主。在展览中,既可以欣赏颜文樑、吴作人、朱士杰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也可以欣赏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花鸟作为中国绘画的传统题材由来已久,艺术家赋予描绘对象以丰富的寓意,这些意象往往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文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花鸟题材的创作无论是在思想观念、笔墨造型,或是审美趣味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照之下,近年来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以不同的风格与意境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展现了艺术创作多元化发展的过程。艺术家纷纷将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审美上的诉求寄寓笔墨之中,畅快淋漓地表现出描绘对象的内在精神。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表示,如何在艺术品与社会公众的审美认知之间搭建好沟通的桥梁,也是苏州美术馆一直思考的命题。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酝酿推出的展览品牌“苏美宝笈”即为苏州美术馆做出的探索性回答。希冀依托馆藏展这一载体,对自有馆藏资源的深入梳理与挖掘,将艺术品个性特质与苏州本土文化内蕴加以整合,在历史长河之中,尽可能多地留下属于这座城市的文明印迹。

        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