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以象外 神用象通——观程义伟画牛

        作者:叶立群2021-01-27 09:00: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守望(中国画) 程义伟

          程义伟主攻山水画,又善于画牛,其以牛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兼具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画家、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的多重身份,使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艺术哲学有着深刻理解,形成了坚定而清晰的艺术主张,并在画牛中做了诸多有效的实践和探索。

          人文精神:画出人生的感悟与体验

          在中国文化中,牛是一种图腾,是文化符号,是民族精神的象征。程义伟是牛年生人,他喜欢牛,对牛的形象、品格、气质无不喜爱、钦佩。程义伟画牛,是性情使然、修养所致,更是灵魂所系、精神追求。程义伟的生活态度和对待艺术的态度,如牛般的真率、执着和乐于奉献,他有着黑土般淳朴厚重的品质,因痴爱艺术而甘愿做殉道者。几十年来,他甘当艺术界的老黄牛,为辽宁省书画家树碑立传,为记录和整理辽宁书画史而殚精竭虑,他撰写《沈阳当代美术史》《辽宁当代美术史》等,均填补了省内艺术史研究的空白。

          程义伟的文化担当多体现为一种人文情怀和对理想人格的艺术性呈现。程义伟有着传统的人文情怀,并深刻地认识到人文、生活之于创作的重要意义。他画牛,是由此画出自己的人生感悟和体验,并以此诠释着人文精神。关爱生命、表现强烈的人文精神是一条贯穿其艺术创作始终的主线。程义伟的学术导师和精神导师彭定安是全国知名的鲁迅研究专家,他所在的文学研究所曾是全国鲁迅研究高地。程义伟有意无意地接受了彭定安文化人格以及鲁迅精神的影响。之所以说是有意无意,是因为在文化的传承上,有两种方式在起作用,一是彭定安的文化人格的直接影响,二是鲁迅精神对他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感染。

          程义伟画牛,寄寓着自己的理想人格和精神追求,格外注重在水墨写意牛中注入人文的元素。他笔下那些奋力前行、默默耕耘、坚忍不拔、风雨无阻的牛,是他对心目中的科学家、艺术家、军人、农民、教师等的精神写照。程义伟始终倾慕、敬仰他们的无私奉献却不求回报,一生都在为社会奉献。牛是他们精神的象征。

          艺术境界:获得内在觉醒

          程义伟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儒、释、道合流后所沉淀的文化精神,在他身上有着强烈的体现。程义伟始终追求庄子所谓的至人、真人、神人,即是说能“游”的人;实则是源于现实生活并以艺术精神呈现出来的人,“亦即是艺术化了的人” 。“游”之一字,贯穿于程义伟画牛的整个过程当中。

          程义伟画牛,与他的山水画一样,追求似与不似相统一的艺术境界。以心会物,以神遇物,入乎其内后,在物我交融中体悟物象所融入的世界,出乎其外,而后造艺术之象。“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艺术生命的整体感性之象,要靠似与不似的笔法突破物态自身的局限来体现。齐白石曾说: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程义伟笔下的牛,正似齐白石笔下的虾,极力追求着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传神笔法。

          刘勰曾以“神用象通”阐述艺术品的内在活力需要生命精神的激发,象也由此而得到贯通。程义伟格外注重体现牛的内在生命精神,即绘画作品中的神。他擅长将牛和景相融合,并以创作主体内在的精神,投射到牛和外在环境中,使对象之神与创作主体之神完美相融,使作品所蕴涵的内在精神获得觉醒,使画作充满了感染力和勃勃生机。

          求新求变:表现情绪和心灵节奏

          清石涛曾提出:“笔墨当随时代” ,主张绘画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求变。程义伟是一位具有鲜明的创作个性的画家,他师古而不泥古,学他人而不似他人。程义伟画牛已经形成了属于自身的风格与面貌,既不同于古人,也不同于今人。他以牛为题材的作品,妙在有深厚的传统根底,并善于演绎新意,笔力厚重,气魄雄伟,注重意境美,充满了奔放奇纵的气质与精神。

          多年来,程义伟在学画和学术研究中向“关东画派”的前辈、大家学习,学习老一辈画家的人品、画品。时代的变迁、自身所具有的强烈的创新意识,使程义伟的艺术创作观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传承着老一辈画家的价值取向的主脉,在艺术多元化、多极化的当下,不断寻找着自己的风格、实现着对自我的超越。

          程义伟深入研读牛的文化和牛的解剖图,他在文化艺术上的识见、修养和功力,深刻影响着他在绘画上的创新。他在用笔用墨中,注重表现情绪和心灵节奏的现代性及抽象与具象的对立互补,传达出了属于他的心性的强烈画意。程义伟不止一次谈到,大家都熟知李可染画牛,但那是水牛,在用笔用墨上不适合自己表现黄牛。他最倾心徐悲鸿画马和黄胄画驴的笔墨以及用线,因为有气韵神采,自在放逸。他坚持不断研习徐悲鸿画马的用线用墨和黄胄画驴的用墨用线,从中汲取营养。程义伟画牛的另一特点,就是不同情境中的牛,形态不同,神采各异,画作的意境也各不相同,在思想、精神和艺术层面拓展了对牛这一题材的艺术表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