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转身 从故宫“看门人”化身世界遗产“推广人”

        作者:应妮2021-01-31 08:5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是单霁翔,更喜欢朋友们叫我‘老单’。原来我是故宫的看门人,现在我是世界遗产的推广人。”

        这是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所有花絮的开头。

        从故宫“看门人”转身,单霁翔化身“导览人”,组“布鞋男团”共同探访中国的12处世界遗产地。“布鞋男团”的成员除了单霁翔,还有演员黄觉、歌手马伯骞以及德云社相声演员阎鹤祥。这个从“60后”到“90后”的组合,嘉宾间的代际差异呈现出观察世界遗产的多个视角。

        日前,单霁翔接受记者专访谈一谈他的转身。

        为什么选择做这档节目?

        目前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5处,但很多项目仍是处于“深闺世不识”的状态。“我有一个愿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遗产。”单霁翔说。

        这是单霁翔从故宫博物院退休后加盟的首档综艺。谈及加盟原因,他表示,想通过节目吸引更多受众对于遗产地的关注,让大家对遗产地有更为深刻全面的了解,体会中华文化之美,感悟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向年轻人推荐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吸引大家都来了解世界遗产,热爱世界遗产,一起把世界遗产传承下去。“这对于当代社会的发展,对当代人的生活,对每个人都会很有意义。”

        “我写书,如果销量有四万册,就算是畅销了;我每年做近百场讲座,大概现场听众有十几万人;但是我参与综艺,比如《国家宝藏》在各个网络平台动辄千万点击量,而且还都是年轻人”,他向记者直言,正是这样强大的推广效率,让他决心投身做这样一档介绍世界遗产的综艺。

        事实上,并不是没有犹豫过,亲朋好友劝过他不用这么亲力亲为,“他们跟我说,你都退休了,享清福不好吗?还有说得更直白的,让我珍惜羽毛,综艺这种节目并不是那么好做的”。但这些话,最终都没有把“实干派”的单霁翔劝住。

        “难不难?”“太难了!”

        在单霁翔的预想中,走到一处遗产就介绍一处的申遗过程、保护过程、现今状况,似乎也不难。直到真正把节目做起来,他感受到了“难”。

        第一重难,是节目形式的创新。

        此前他参与的《国家宝藏》是一档室内综艺,这一次全程在室外,跟在演播室的形式完全不同,这是需要探索的。

        第二重难,是综艺感的把握。

        “作为节目成员,我不是演员也不会表演,不用剧本也不会去背一些东西,我只是本真的反应,都是临场把我积累的东西往外掏。”“一个老年人,是不是真能把自己年轻一面展示出来,是不是也能够说一些生活中的话而不是台词,这对我也是个挑战。”

        不能把节目做成一个说教式的纪录片、教学片,希望观众在轻松氛围中获取知识,那么何为综艺的元素?单霁翔觉得,可能就是让观众能够开心、愿意看下去,不会关电视机或关掉网页。这个度的把握,于他而言,也是仍在探索中。

        事实上,记者在看过第一期的样片中,发现这位常自称“33公岁”的66岁老人竟然自带综艺感。他会和良渚遗址的清洁工阿姨搭讪,“你猜我多大?”被猜70岁时满脸不乐意的被伤害感觉,和嘉宾一起打磨玉器过程中“耍滑头”争第一,各种玩笑都拿得起放得下。同时,从良渚城的宏伟规划到良渚古城遗址考古过程中的困难艰辛,他也都如数家珍,宛如一本文化百科全书,凭借在历史和考古领域的研究和资历,成为“布鞋男团”的“定海神针”。

        第三重难,则是广告的植入。

        “这一点完全始料未及”,他坦言。如何去找到冠名商赞助,如何植入广告不会让观众出戏,也都是在不断探索和体会的。

        为什么选择良渚第一期?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集选择走进了良渚古城遗址。该遗址于2019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

        节目组内部对于第一集播放哪个世界遗产是有争论的。出于收视率的考虑,不少人认为鼓浪屿或福建古楼更好玩更有看点,而良渚古城遗址现在只是个遗址公园,可看性比较低。但是,单霁翔力主第一集应该也只能是良渚:今天良渚古城以其规模宏大的城市格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大量精美玉器和那些原始文字,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也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不但改写了中华文明史,也改写了世界文明史。“这是实证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地方,我想不出还有哪里可以替代。”

        节目中,为了揭开良渚城水利系统的秘密,单霁翔带领“布鞋男团”走进山沟竹林寻找水坝,石坞水坝、老虎岭、长堤逐渐展现在观众眼前,一个个不可或缺的地标组成了五千年前最先进的水利系统,守护着良渚古城的繁盛与安宁。

        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是有温度的。从发现、探索、保护到载入世遗名录,良渚古城遗址能够重新向世人展现最初的面貌,离不开背后四代考古学家长达八十多年的不懈坚持。从第一代考古人、良渚文化的发现者施昕更,到第四代以“80后”、“90后”为主的良渚考古团队,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坚守,诉说着对良渚的热爱、对国家和人类文明的热爱,以及对考古工作的责任感。“布鞋男团”在探索世界遗产的过程中观赏当地物、对话当地人、体验当地文化,仿佛把观众一同带到了世界遗产的现场,以最直观的方式体会千年文明的历史厚重感。

        如果说,世界文化遗产是旧时光的纪念丰碑,是创造性的人类杰作,那么,它们更是历史馈赠的景观地,亘古文明的见证者。跟随“布鞋男团”的步伐,观众将在节目中邂逅12处世界遗产地,包括“最悠久”良渚遗址、“最多元”天地之中、“最智慧”青城山都江堰、“最别致”苏州园林、“最灵秀”皖南古村落、“最传统”福建土楼、“最朋克”黄石矿冶工业遗址、“最浪漫”杭州西湖、“最和谐”厦门鼓浪屿、“最醇香”普洱、“最古朴”平遥古城、“最幽静”武当山。

        据悉,《万里走单骑》将从1月31日起每周日20:45亮相浙江卫视,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同步播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