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助推书法教育利弊谈

        作者:黄剑武2021-02-01 06:42:41 来源:美术报

        科技和书法结合起来教学,怎么既能合理有效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书法研习的效果,又不放弃传统的书写方式,切实体验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精华和魅力,这些教学中的具体矛盾还需要今后继续磨合继续调整解决。

        书法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此项教育措施虽然在基础教育中早已付诸实施,但一直以来问题不断。尤其在高度信息化时代,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在基础教育阶段深入推进书法教育,主要有几个现实问题需要及时面对,如教学师资的长期缺乏,传统书法教学方式的枯燥,偏远山区学校条件限制等等,使得书法教学的效果有限,在基础教育中普及性也不够。

        教育部针对问题陆续出台了不少纲要文件和指导意见。2013年,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正式颁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将书法普及到全国中小学教学当中。2014年,教育部审定了14套书法教材在基础教育阶段正式投入使用。这些书法教材编写的教学思路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的书法研习方式。在现代科技和书法结合在一起之后,书法的体验和实践可以综合化和多元化,教材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应该根据教学情况和学生兴趣做适当调整。这种情况如同PPT教案、视频教学、智能阅卷等人工智能运用于传统常规教学一样,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随着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书法教育也带来了新的生机,新的希望,也解决了不少传统惯性书法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人工智能打破了传统的书法教学枯燥呆板的“僵局”,以高效便捷、寓教于乐的智能化技术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书法教育在现代科技中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如“方正书法”、“智慧书法”等书法智能产品的研发和使用。在课堂中,学生人手一块电子屏幕激发了同学们对现代科技的好奇和书法艺术的浓厚兴趣。在智能产品中,学生们可以节约时间,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自己喜欢的传统名帖练习;智能书写的自我修正、自我辅导等各种强大功能,可以让学生练习书法更有兴趣更有效率;毛笔墨汁等免洗功能既节省了材料,也更加轻松便捷;大量名家名作的欣赏,提高了学生的欣赏水平和对书法经典的认知。尤其是偏远山区的中小学严重缺乏书法教学师资,又缺乏笔墨纸砚等传统用具的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上级部门能够给学校配置上这些现代科技的书法教学产品,可以取得非常有效的教学效果。

        这些现代科技显然是降低了书法的难度,降低了研习书法的门槛,学生书写也比较容易,老师教学也相对比较轻松。人工智能产品中书写的趣味性和信息的庞大精炼,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学习的渠道,获得书法艺术精华的基础知识。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电子产品为书写提供的便利,也会因为学生的好奇和自觉性不够,比较容易脱离传统书写的方式,完全沦为一种电子产品游戏式的娱乐方式,而失去了书法的真正书写的价值和背离提升审美内涵的初衷。人工智能式的书写使汉字的笔画、间架结构等单字的基础认知,摆脱枯燥的反复练习变得更为生动有趣,然缺乏艰苦练习而形成的肌肉记忆达不到应有的审美认知效果,并且对书法的章法、气韵等高层次的认识和体验变得十分有限,在教学中忽视或无法展开。科技和书法结合起来教学,怎么既能合理有效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书法研习的效果,又不放弃传统的书写方式,切实体验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精华和魅力,这些教学中的具体矛盾还需要今后继续磨合、继续调整解决。

        虽然说,现代科技和书法教学结合的确助推了书法教育,但是其教学方法和模式是需要教师们在漫长的教学实践中继续去摸索和总结。如果利用好了现代科技,逐渐总结出书法教育的优秀经验,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自然也会达到。

        黄剑武(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