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合唱,天津当代艺术家作品展亮相深圳

        作者:谢湘南2021-02-01 07:23:03 来源:网络

        1月31日,“化色——天津当代艺术家作品展”在深圳市福田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天津美术学院、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展览共展出16位天津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近50件。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学术主持夏可君表示,本次展览把这些艺术家作品汇聚起来,让我们对天津美院的绘画贡献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这些艺术家们在绘画的色彩与形态上,都有着几十年的探索过程,有着独一无二的辨识风格,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绘画的贡献,这些作品不仅仅具有审美的享受,而且还有着教育学的价值,体现出天津美院几代艺术家在绘画教育上的独特理念,这就是对于绘画本体语言的坚定持守,并且以个体精神的强度与鲜明的气质,赋予色彩以生命的诗意与自由的呼吸。因此,本次展览,乃是绘画的一次精彩集萃,乃是色彩的一次多声部合唱。

        如张京生的风景绘画,既有着物象塑造的精确性,又有着笔触的微妙变化,以色彩与光线的细微变化塑造出事物的景深层次,体现出无比美妙的驾驭能力,有着老大师的气息与沉着,有着一个浸淫色彩几十年的老画家对于绘画的独特理解。

        邓国源的绘画让色彩如同浪花盛开,这是色彩在呼吸,在不止息涌动中打破已有的形象,也打破具象与抽象的区分,让色彩获得跃动的形态,让节奏的欢愉主宰画面,给予视觉从未有过的强度与自由。与之相应,祁海平的绘画似乎就是大海的波涛来到了画面上,颜料似乎自身开始了自由的涌动与歌唱。

        观众在王琨的静物画上,还感受到他带入了中国文人美学的含蓄,把中国花鸟的柔美诗意融合到油性色彩的强烈之中,简约的构图与淡泊的意味,让色彩获得了日常生活的形而上学诗意,隽永而耐人寻味。袁文彬的作品也体现出一种中国新表现的特色,在写意与塑造之间,捕捉个体生命灵魂岀窍的时刻。

        王爱君的水色绘画,也是把水性颜料的内在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让水性颜料在一层层的晕化中获得了内在的色度,其美妙的晕色具有油画的丰富性,但又具有水性的柔软,绘画不再是描绘,而是色彩自身的呼吸与化色,

        在本次展览的其他艺术家那里,也看到了相通的追求,无论是人物画的凝练还是水墨画的图像,都在色彩的纯度与细微的色层上,在油画的强烈与中国画的细腻之间,寻找着自己个体结合的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