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寿苏雅集”在北京斫云楼举办

        作者:admin2021-02-02 06:36:17 来源:网络

        1月31日,农历庚子年腊月十九,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指导的第七届“寿苏雅集”在北京斫云楼举办。苏东坡的生日是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腊月十九。在农历腊月十九日——苏东坡诞辰纪念日这天,古代文人雅士们欢聚一堂举行雅集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自南宋起,历经900余年,已经演变成一种传统活动。2015年开始,斫云楼的“寿苏会”以赏砚、品砚、座谈东坡文化等雅集形式纪念苏东坡这位中国文化史上的旷世文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主任、斫云楼主吴笠谷介绍,东坡先生有才、有趣、有情怀。我们与东坡先生之间,虽然相隔千年,但我们品读东坡先生的诗词、书画,好像有一座精神之桥,能够让我们心灵互通。目前,通过“寿苏会”活动的持续举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韩国汉学界的一些“苏学”研究者、爱好者,受我们举办“寿苏会”的影响,在去年也首次恢复、举办了在韩国也早已中断了的“寿苏会”。可见东坡先生的魅力,也证明了“寿苏会”这种文化活动对弘扬传统文化起到的促进意义。

        六年来,每到这一天,斫云楼都会聚集一些景仰东坡居士的文艺界人士。在今年的“寿苏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申少君,中国民协会员联络与维权处处长王森,《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王平,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主任、研究馆员王雪峰,《中国美术报》社综合办公室主任、民协砚委会副秘书长颜培大,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裴诗贇等先后发言,畅谈对东坡其人、其文、其砚的感受。吴笠谷与北京斫云楼总经理梁婧主持。

        王森受中国民协邱远华书记委托,对本次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指导举办的学术活动表示祝贺。并谈道:砚文化也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代表,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皆情寄予此,2020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的系列工作虽受疫情影响,但是砚文化委员会的工作依然有声有色,借此“寿苏会”希望砚文化委员会在2021年工作越做越好,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把砚文化发扬光大。

        孙若风认为,文人雅集是文学艺术的一种自觉表现,对文学艺术的发展有重要作用。目前,像“寿苏会”这种形式的文人雅集已经很少见到,通过这种活动纪念苏东坡,在对苏东坡回望的过程中深受启发,苏东坡可以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在为官的同时,又很有生活情趣,在任何环境中不忘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心态值得我们学习,今天又亲睹了东坡先生“五绝砚”,让我对艺术、生活之间的相通之处又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和启发。申少君将“五绝砚”捧在手中感慨道:宋代的砚台就是几根线条,看似简单却达到了人们对砚台审美的最高峰。崔伟也谈道,当下全民玩古,收藏队伍庞大,那么,收藏的意义是什么?当然物质重要,但是真正玩的人,是要在古物的收藏中升华到与古人寻求精神层面的交流,我们作为一个有文人气质的常人,拿到“五绝砚”,虽是残砚,但依然能够感受到它文雅的气质,它的不寻常之处。当“五绝砚”摆面前,王平说道:“我在杭州时也筹办过‘寿苏会’,但没有与苏东坡遗物接触的机会,这次看到‘五绝砚’真是一种幸运。苏东坡是中国文人的标杆,他不仅有我们追慕的才华一面,还有其他文人墨客所不兼备的烟火气的一面,他有真性情,他对生活很热爱,他很乐观、旷达。虽然我们今天与苏东坡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我们也会有苏东坡一样的得意与不如意。无论我们今天是得意还是不如意,我们都能在他的诗文里找到自己安放心灵的所在。今天我们纪念苏东坡,更多的是学习苏东坡,学习他人生的态度、精神,虽然我们未必做得到,但是我们心向往之。”王雪峰也同样感慨道,借助苏东坡的砚,让文化艺术穿越时空,与古人产生心灵的碰撞。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心性文化,一种修行文化,是一种建立在心性基础之上的文化,苏东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千年一位,在绘画上他提出“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邻”,文人画的自觉就是从他开始。我们纪念苏东坡,回溯中国传统文化,进而追寻探究我们自己文化的本质。

        唐宋以来,文人尤喜在砚台上铭刻。所谓“铭其文, 抒其志”,宋之后铭文之风开始广为流传。这与当时的文人环境有重要关系,宋代以文治国,文人地位空前。再加上宋砚的器形极简,尤显文气。像欧阳修、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等都有参与到砚台的设计以及题写铭文的记载。结合当下制砚、铭砚、藏砚的环境,颜培大谈道,时下砚以铭贵,但是今人已经没有古人的情景,今人不用砚,没有了读书人以砚为伴的情景,所以现在很多情况下属于强加砚铭,砚铭并不是挥汗铭刻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在某时某刻的一种感悟,砚铭应当具备一种唯一性。否则,何来“五绝砚”的五绝之精彩。裴诗贇也表示可以亲睹东坡用砚机会之珍贵,他说道,将历代砚台名品尤其是东坡使用过的砚台放在展柜里是一种方式,拿出来大家可以用手感触又是另外一种感受,感受它所带来的独一无二的气场,进而在对苏东坡的怀念中与我们今天的生活产生关联,追思宋朝文人“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

        最后,梁婧介绍道,我们举办“寿苏会”的初心,就是希望借助纪念东坡先生,使更多的景仰东坡先生、喜欢传统文化艺术的同道有一个交流的契机,从而为促进传统的主流文化——雅文化,作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既是一份情怀,也是一种责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