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去年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10起 追缴涉案文物3404件

        作者:张一辰 阿琳娜2021-02-02 06:4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20年该省共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10起,追缴各类涉案文物3404件。

        作为文物大省,分布在陕西境内的文物古迹具有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的特点。长期以来,当地持续将地上地下文物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为实现文物遗存的永久保护和永续利用奠定基础。

        据了解,陕西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制度建设,将文物安全纳入各级地方政府年度考核。陕西省文物局通过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印发工作方案,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的力度。

        陕西省文物局表示,该省有序推进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方案设计,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安全预防。推动陕西省田野文物安全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开展市、县、乡、社区(文博单位)四级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和志愿者田野文物巡查试点工作。

        同时,在西安江村古墓遗址、宝鸡秦雍城遗址、咸阳周陵遗址等50余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立派出所,开展文物公安联合巡查行动;在一些区县建立了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

        此外,陕西省文物局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冬春文物火灾防控、“百日安全消防整治行动”和全省文物系统安全生产等工作。目前查处93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87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