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爱好者有福了,“安迪·沃霍尔”来上海了

        作者:程思琪 赵逸赫2021-02-04 06:44:24 来源:新华社

        疫情放缓了国际文化的交流,但大众对艺术的热爱并未消减。近期,展览“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迎来不少艺术爱好者观展。

        作为20世纪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安迪·沃霍尔”这一名词,不仅指艺术家个人,更作为一个符号和品牌而倍受追捧。1928年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安迪·沃霍尔,其早期绘画作品大多从卡通或广告中取材,具有明显的手绘风格。20世纪60年代,他创作了基于漫画与广告的第一幅波普艺术作品《金宝汤罐头》,该系列作品轰动了整个艺术界。

        这次展览通过72件作品展现了安迪·沃霍尔最具象征性的创作。走进展厅,观众的展览之旅从安迪·沃霍尔的一幅个人肖像摄影作品开始,除了能看到艺术家创作的9幅《金宝汤罐头》系列作品,还有《奶牛》系列以及《玛丽莲·梦露》系列作品。丰富的摄影、海报和影像作品让参观者再次感受到了安迪·沃霍尔在艺术、广告和设计等诸多领域的极大创造力及影响力。

        “疫情发生以前,上海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国际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和展览。因为疫情暴发,国际文化的交流受到影响,在放缓甚至中断。”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说,“我们希望这个展览能为观众在新的一年注入一丝‘明快’的色彩。”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参观者慕名前来,有带着孩子来看展的附近居民,也有喜爱文化艺术的年轻人,其中不乏居住在上海的外国友人。展厅内随处可听到人们用不同的语言交流着自己对安迪·沃霍尔作品的看法。

        “自开幕以来,我们发现很多外国观众也来看展览了。”甘智漪说,“不少外国观众告诉我们,因为疫情原因海外很多美术馆都关闭了,而生活在上海的他们却能在中国看到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更是一种精神慰藉。”

        在上海学习艺术的大学生小刘是安迪·沃霍尔的“资深粉丝”。“以前我们想了解安迪·沃霍尔只能通过互联网或者书籍。听说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来上海了,我和我的留学生同学立刻相约来看展,来这里一饱眼福。”小刘说。

        去年12月31日展览开幕,西班牙策展人通过网络连线展览现场,“云上”为安迪·沃霍尔展览开幕致辞。据了解,为筹办这个展览,数月前展览的准备工作就展开了。如何保障安全防疫的同时,将这批数十件艺术原作从西班牙运至上海,成了美术馆与上海文化部门、海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目标。在得到西班牙何塞·路易斯·鲁佩雷斯收藏机构和西班牙策展人的大力支持后,展品终于顺利运至上海,促成了本次展览。

        据介绍,今年农历春节假期期间,“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展览将会照常开放,为在沪过春节的市民和外国友人提供一处寻艺之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