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浙派人物画家吴山明先生去世,享年80岁

        作者:admin2021-02-04 21:31:48 来源:网络

        2021年2月4日18时许,当代中国人物画艺术巨匠、著名浙派人物画家吴山明先生因病在杭州过世,享年80岁。

        老先生走得很平静,但他离世的消息,还是在艺术圈内带来巨大的沉痛与深刻的纪念。

        吴山明生前最惦记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浙江金华浦江,一个是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因为,他生在“书画名乡”浦江,又在中国美院学会了画画,名扬天下。

        1941年,他出生于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现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59年,以优异成绩直升浙江美院国画系;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近60年。

        在中国美院读书时,教他人物画的老师就是“新浙派”人物画“开山五老”——李震坚、顾生岳、周昌谷、方增先、宋忠元。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山明是“新浙派”人物画最重要的画家之一。

        银发飘逸的吴山明与他的宿墨写意“人物画”一样,让人过目不忘。

        作为当代中国人物画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这位蜚声海内外的画家成名很早。当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以浙派人物画引领全国的时候,1964年刚从浙江美院毕业的吴山明,也以一幅《飞雪迎春》崭露头角。在他曾经的叙述里,年少时曾受诸乐三、潘天寿、吴茀之等大家的熏陶,跟成名成家后对学生的栽培,总是会自然地穿插交织。

        几十年的探索,也使吴山明精进不懈,风格幡然而变。在八面来风的东西方文化冲击中,中国画历经低谷后,他的“宿墨法意笔线描”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中国美院美术史论系教授范景中曾说:“在我读书的时候,吴山明先生的作品就是许多青年学子的习画典范。他的作品可以用六个字概括:体正、气长、格清”。

        2014年,都市快报记者曾专访吴山明先生,他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多,“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成一件事就很满意,我,选择了艺术”。

        愿先生一路走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