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引领齐鲁美术事业勇攀高峰

        作者:admin2021-02-06 06:55:08 来源:网络

        春节临近,山东美术馆内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自开展以来的观展热潮仍在继续。近年来,山东美术馆不断强化学术引领,通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标志性展览品牌,助推全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近期推出的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作为山东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得到了各界观众和国内外学术界、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观众量已超过23万人次,中央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连续多次报道活动盛况,“济南国际双年展”品牌效应初步彰显。

        从“邀请”到“培养”,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

        优质展览品牌的打造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队伍。作为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双年展品牌,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共同担任总策展人;由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汉斯·德·沃尔夫、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组成国际策展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和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以及青年策展人李振华组成国内策展团队。策展团队中,既有批评家、专业策展人又有艺术家,既有本土策展人主导又吸收多位经验丰富的外籍策展人,呈现出根植本土化、兼具多元化的面貌。

        同时,山东美术馆也十分重视自身策展力量的培养。近年来,先后有2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通过以展览筹办带动团队发展的形式,在济南国际双年展筹办过程中,遴选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馆员加入项目团队,通过国内外知名策展人的言传身教,开拓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学术策划和展览实际操作能力,迅速成长起来。

        特别是“青年策展项目单元”的推出,以项目制的方式面向全国青年策展人征集展览方案,进行学术、资金、场地等支持。推出的7组青年策展项目中,包括山东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刘媛媛、济南市美术馆裴延学、韩潇在内的3组山东策展人脱颖而出最终入选。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山东策展后备力量提供了实践理想的平台、全面深度的指导、进入公共视野的机会和良性的成长环境,让青年策展人成为山东美术发展的原动力。

        从“引进”到“原创”,不断提升学术建设水平

        优质展览品牌的打造离不开高水平的学术支撑。近年来,山东美术馆坚持以学术为主导,精心策划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性展览,推出了一系列自主展览项目。其中有以“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为代表的主题性项目,以“基弗在中国”“吕佩尔茨雕塑及绘画作品展”为代表的国际大师引进项目,以“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作品展”“葵颂—许江艺术展”为代表的的本土名家名作项目,加上愈发成熟的“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等本土青年展览品牌,策划展的比重大幅提高,学术层次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

        “济南国际双年展”自设立之初,即瞄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双年展品牌这一目标,是山东建立美术话语权和自主品牌的有益尝试。山东美术馆坚持立足齐鲁文化,兼具国际视野的学术主张,提出了“和动力”这一主题。“和”是儒家文化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和动力”意为从中国文化本体出发共同探讨,在当代如何把“和”的内涵转化为艺术创造创新的动力,努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理念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和艺术家的一致赞同和响应,共吸引了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近600件跨门类的多元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多元化的艺术视角与表达。

        同时,在作品选择上,《超然楼》《背后的故事:鹊华秋色图》等诸多蕴含济南元素、山东元素的作品,让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内涵和地域特色体现得更为多元和明确,让本地观众有了深深的代入感,也让外来的观众对于本界双年展的主题有了更好的理解。

        从“参观”到“参与”,不断提升观众体验水平

        优质展览品牌的打造离不开良好的观众互动参与。近年来,在做好展览策划的同时,山东美术馆在辅助内容的设计上也做了许多尝试,通过各种形式和活动配合展览主题营造氛围,通过用手机扫码,就能通过语音讲解、视频、图片等方式了解作品的“台前幕后”,还推出了VR展示体验、360度实景展厅平台,让观众置身展厅实景中,增强了参观过程中的投入感和参与性。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以阿根廷艺术家埃利希为本届双年展定制创作的《超然楼》,济南本土策展团队V小组创作的《意识消融》等为代表的作品,将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在作品陈列中进行广泛运用,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给观众带来了震撼的交互体验,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吸引大批观众排队参与作品体验。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在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大众点评等新媒体平台自发地裂变式传播,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话题播放量已超过8000万人次,微博话题量讨论量超过400万,自开展以来即连续位居抖音全省展览展馆热门排行榜和大众点评济南城市必玩榜首位,成为近期国内最热门艺术活动。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站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山东美术馆将继续总结经验,持续打造优质展览品牌,不断提升美术馆专业化、科学化建设水平,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能级提升,引领山东美术事业发展,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