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位九旬老党员送上特殊“拜年礼”

        作者:蒲波2021-02-09 07:49: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浙江温州摄影家开展“走访百位老党员”公益活动。图为卢成鹏采访老党员黄兆港  胡型众 摄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革命老区与福建交界,是红军挺进师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1935年1月,在粟裕、刘英同志领导下,红军挺进师深入浙南,汇合闽浙边革命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平阳山门、凤卧一带是该根据地的中心,素有“浙江延安”之称。

          平阳北港包括麻步、腾蛟、水头、凤卧、山门、怀溪、南雁、顺溪、闹村、青街八镇两乡。2020年4月11日,温州市摄协在平阳山门召开八届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期间,向平阳摄协北港分会提出了“建党百年”拍摄革命老区老党员的要求。从2020年4月17日开始,截至12月12日,平阳县摄协北港分会组织开展了“走访百位老党员”公益活动,完成《建党百年平阳革命老区百位九旬老党员与党旗合影》专题摄影创作。参与拍摄的13位成员中有7位中共党员,平均年龄38岁, 80后、 90后占了大多数。大家历时8个月,深入10个乡镇、走进100余个村庄,行车2130公里、步行118公里、累计238小时,慰问并拍摄了130余名90岁及以上的老党员,送去大米2600斤、食用油1300斤……大家在走访、采访、拍摄、整理中,深受感动。 “虽然瓯海、乐清、苍南、鹿城等地也拍过革命老区老党员活动,但是以年轻摄影家为主体,时间长达8个月的长期主题拍摄还是第一次。 ”温州市摄协主席金培林说。

          拍摄团队在走访过程中,被老党员的故事、精神深深感染,重新叩问“何为摄影的初心” ,认真思考“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弘扬老党员身上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等。96岁高龄老党员郑玉琦老当益壮、多才多艺,滔滔不绝地讲党的辉煌历史,还声情并茂地唱起红歌。她把退休金都献给了党和有需要的人。老党员黄友杰1948年入党,他谈起自己入党时的经历,全身充满了力量,当要与党旗合影时,他双手抱着党旗流下激动的泪水。老党员钱克透96岁高龄,曾是浙南游击队侦察班班长,多次作为敌后侦察参加龙游、青田、丽水、沿海岛屿等地的解放战斗,为大陈岛、小陈岛的解放作出重要贡献。老党员林瑞爱1949年2月参加浙南游击总队,曾参与福鼎市的解放战争,至今还记得入党时的宣誓。当他知道拍摄团队的来意后,不停地念着“现在的党和政府真好” 。老党员郑作钱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鲜红的五星红旗和毛主席的挂像。98岁的老党员朱陈香秘密加入地下党组织后,开始给组织做衣服。而今,遇到村里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她依然会拿出养老金去帮助。93岁李思明老人,已经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却能清楚记得,他是1947年8月份入党。92岁的老党员林仁珊1948年在瑞安龙山参加了同国民党军队的战斗,采访结束时老人依依不舍,一直说“共产党真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90岁及以上的老党员见证了建党100周年的大部分风雨历程,他们的经历和精神将成为新一代党员的精神财富,也是国家和全社会宝贵的财富。 ”平阳县摄协北港分会会长胡型众说,他们或许没有叱咤风云的光荣履历,身材佝偻了、言语含混了,但是在党旗下他们的眼睛仍旧明亮有神,他们的话语依旧坚定有力。他们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定的理想信念、默默的奉献精神,让大家感动至深。摄影人叶增峰说,到老党员家里听到的都是“共产党好,感谢党,还记得我们” ,这些老党员中有很多人已经记不起自己亲人的名字,当提起参加革命的经历时却能娓娓道来,甚至连细节都能说得一清二楚,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对于大家来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拍摄活动,而是一次党性教育和传承。摄影人卢立楚通过活动对摄影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摄影除了努力提高作品的视觉诉说力以外,还要学会用‘情’拍摄,学会从人文的角度去思考和观察,去提升文化内涵,更要有一种责任感和历史感。 ”

          这100多位老党员中,有老兵,有干部,有教师,有普通农民……他们“如林中鸟般隐匿在北港革命老区的葱翠山林里” 。摄影人赖登共说:“在他们的脸上我读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至爱、对和平年代的欣慰,更读到了他们入党时的初心。和平来之不易,美好的生活是前辈们付出了汗水、泪水、热血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摄影人要用我们手中的相机记录这份来之不易的美好” 。摄影人殷小红表示:“老党员是社会、历史给予我们的一笔无形资产,这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衡量的。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牢记如今的幸福生活包含着老党员们辛勤的汗水,甚至鲜血,要用感恩的心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与温暖。 ”

          “这是一份特殊的拜年礼。 ”金培林说,温州市摄协从2011年开始举办“摄影文化下乡,到农村去”为村民拍摄活动, 2013年在持续摄影文化下乡的同时开展为市民拍摄“全家福” , 2016年号召各团体会员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摄影进万家·温暖全家福”文化下乡惠民活动。活动规模从最初的几个人、一个村,到如今每年550余位摄影人参与公益活动,涉及全市11个县(市、区)百余个村庄。参与公益拍摄的摄影人从以50后、 60后为主到现在以80后、 90后为主。“走访百位老党员”公益活动就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