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 “牛事如意”开展迎新春

        作者:应妮2021-02-11 07:3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2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为观众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精神。

        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其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依据老子出关、牛郎织女、吴牛喘月等历史典故绘制的图像让传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动;描绘渔樵耕读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农耕社会最朴实的夙愿和期待;盘车图、豳风时序歌图、嫁娶图等将牛与世俗社会紧密相连;牧笛图、秋郊归牧图等绘画作品则在虚实之间抒发着古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情怀。

        中国境内家养的牛可以分为黄牛、水牛、牦牛、瘤牛等种类,它们有着不同的性情和形象特征,也有着不同的驯化历史和分布范围。黄牛多分布于北方,水牛、瘤牛多见于南方,牦牛多见于青藏高原。黄牛、圣水牛与商周时期的信仰、祭祀活动密切相关,牛的形象元素也广泛见于商周青铜礼器的造型和纹饰之中。展览中一件商代晚期的兽面纹青铜鬲对此多有体现。

        唐代的十二生肖陶俑和生肖陶牛俑,体现了唐人的趣味。十二生肖的形象经历了动物生肖俑、兽首人身坐姿生肖俑、兽首人身立俑到生肖动物点缀文官俑的过程。兽首人身立俑首见于武则天时期,其后在唐代的西安地区广泛流行。唐玄宗时期所做的此类生肖俑身体多为文官形象,体量较大,造型生动。

        宋代画家夏圭(款)的《牧笛图》和《秋郊归牧图》一派田园诗意,吴作人的水墨画《牦牛图》给观众以刚劲之美的享受,吴为山的雕塑《紫气东来·老子出关铜像》凝练抽象……古典作品中的牧牛场景多与山水林木结合,形成了高士骑牛、童子牧牛等主题作品。近现代艺术家则汲取了诸多光影、造型因素和多元表现手法,新意迭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