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枚《春闺倦读图》

        作者:admin2021-02-19 07:10:04 来源:网络

        【清】冷枚春闺倦读图绢本设色 175cm×104cm 天津博物馆藏


        《春闺倦读图》主色为金、碧两色,不但讲究同一色系颜色的层次感,将矿物色和植物色巧妙配用,使得画面色相丰富、浓润相宜;而且讲究不同视点的颜色呼应,如玫瑰花与女子脸部、手部的粉色相呼应,花瓶和女子衣服的青色相呼应,簪上的珠花与香匙的金色相呼应,佛手盘与香盒上的砖红色相呼应,高几、竹箫、桌案的深赭色相呼应,挂画、书本、香炉、鼓凳、墙壁的浅赭色相呼应。通过这些用色手法,《春闺倦读图》拥有了和谐的色彩,呈现出主色鲜明、亮点突出、色韵生动的艺术效果。

        《春闺倦读图》中所画的女子身材苗条、面容清秀,她发髻高挽,并外裹黑色包布,此为明代以来汉人的流行装束,布口打着蝴蝶结,横插一支粉珠金簪加以固定,发髻边插珠花点翠发甸,珠花没有花萼,应是桃花。她身着立领青色长裙,这种款式在清代并不多见。立领上有两枚盘扣,扣下装饰一颗红色玛瑙珠。立领显出人物脖颈修长,也增加人物的端庄感和飒爽气质。领口和袖口的颜色稍深,为靛青色,和裙子主体的天青色形成和谐的色阶,袖口上绣着连绵的蝙蝠纹,寓意多福。长裙上稀疏地洒满淡青色的兰花,裙上褶皱所形成的线条就像是兰草修长的叶子,托起朵朵兰花在微风中摇曳,使整件衣服充满动感,使衣中人仿佛散发着空谷幽兰的静雅和清香。单髻这种发型是清代已婚女子才用的,未婚女子多留双髻,而且女子身着青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青衣”多指代已婚年轻女子,暗示画中的女主角是位成婚不久的新妇。在古代绘画中出现的正在读书的女子往往身穿青衣,是因为在清朝文人的意识中,“青”是和“读”相关的雅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