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这地方”画展在深圳思月书院开幕

        作者:谢湘南2021-02-20 08:47: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2月19日,“东门这地方”画展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思月书院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深圳艺术家张跃仑、文祯非、方晓龙、杨达明、晏清等几位艺术家以东门为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数十件,展览将持续至2月26日。

        今天的东门片区所在地,历史上为著名的深圳墟。深圳墟曾和陈村、佛山、石龙齐名,并称为岭南的四大著名墟镇。但关于深圳墟的历史文化,犹待进一步的发掘和宣传。有鉴于此,该展策展人张跃仑组织了文祯非、方晓龙、杨达明和晏清等几位本土艺术家,以东门为题材,集中创作了一批艺术品。策展人张跃仑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湖贝人,更是亲身经历和目睹了深圳墟的几次蝶变。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内容上包括了原住民对老东门生活场景的记忆、东门片区改造前后的形象变迁和东门的今日景观。艺术家们在饱含情感的基础上,对“东门这地方”予以艺术化的提升,从而再现了地理空间的历史演变,和在这个过程中城市实体与人文情感的互动交融。

        “东门这地方”展览以东门景观为题材,创作者中不乏地地道道的东门原住民,通过艺术画作的形式诠释和表达东门的历史文化,相信更易唤起参观者的情感共鸣。而深圳也需要更多的类似活动,以实现“本土文化的本土表达”,从而更加充分的展示宣传深圳的城市文化内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6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