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与交际

        作者:倪文东2021-02-21 08:31: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活动中,通过交际互相交流思想,沟通信息,联络感情,增进友谊。书法学习和创作,亦需要交际。那种闭门不出,登楼作书,苦思冥想的学书方法是不可取的。只有走出书斋,走出宣纸堆,到大自然中去,到社会上去,到书友中去,拜师交友,互相切磋,取长补短,才能日新月异。学书有两种必要的交际活动,一是拜师,二是交友。

        拜师因人而异,有人开始学书就拜师,路子正,方法对,少走了许多弯路。有人是碰了壁才回过头拜师,亡羊补牢,还不算晚。有人干脆不拜师,业余自学,虽难度大,但只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仍可有所成就。就怕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若再取法乎下,就更不得而知了。尤其是有些人,想学书法,无从下手,就找现代人的作品去效仿,照猫画虎,既不知藏锋逆入又不知临摹创新,最终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因为我国的书法教育太落后,就更显得拜师的重要。明代书法家王宠拜书法家文徵明为师,两个人成为忘年之交,以诗唱和,研讨书画艺术,多日不见面就十分想念。

        但拜师不一定都好,就看会不会学,不但师之教要有方,徒之学还不怠,不坚持,不下苦功亦不行。拜师学书还有一个似与不似的问题,也就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问题。要学其形,更要求其神,达到形神兼备。形神兼备之后,更要注意向外闯,形成自家风格,否则便是死路一条。唐代书法家李北海说过:“学我者死,似我者俗。”此言虽重,颇有道理。要先入后出,出不来当然是死路一条。说到拜师我颇赞成这两句话:“若言创法先违法,有道承师后远师。”就是说,一方面要拜师,求师点化,聆听教诲,亲眼目睹师之用笔、用墨、结字及章法,体会师之苦心追求。另一方面应用“心”去学,多思量,不可忘记自我的存在。应做到先拜师后远师,创出自己的路子。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以书会友,大有益处。艺术在于不断进取,在于多吸收,多听别人的批评意见,互相切磋,取长补短。所以,书法家应适当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活动,探讨书理,交流思想,联络感情,大有益处。当然太多的应酬,应尽量减少,时间对搞书艺创作的人那是太宝贵了,这其中的轻重缓急和酸甜苦辣只有书法家自己知道和掌握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