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祥喜瑞”杨柳青

        作者:李计亮2021-02-22 06:59:12 来源:美术报

        马上发财(富贵画庄作品)

        年画存在于过年时节,它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福祥喜瑞”的愿望,其艺术性体现时代特色。王树村先生有言:“总计画样,约两千多种,无异于一部民间生活百科全书”。

        《中国年画发展史略》一书中记载:“年画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造型艺术。年画的大量印制,是与雕版印刷技术分不开的。唐代已经开始雕版印书的方法,根据可靠资料,从明代起,随着木刻版画的发展,年画正式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北宋以来,“纸画”在民间多以儿童喜乐为主,为今后年画发展之借鉴。推测来看,明代的木刻年画是一个“序曲”时代,虽保存下来的极少,但是黄金时代之呈露,可见刻工技艺之道。此时的年画以绘刻人物为主,其装饰方法各有不同。清代雍正、乾隆、道光年间繁盛起来,其题材广泛,有故事、戏文、仕女、娃娃、风景、花卉、动物、耕织、风俗、岁朝吉庆以及“文艺思潮”等,以此表达新年欢乐的情绪和对生活的理想。

        北方年画以天津杨柳青为中心。图案装饰性强,一是继续使用人物为主的技法,二是加强了背景的氛围,或有长卷形式。年画《钱龙引进四方财》,其端坐于海浪中的福娃,手抱金鱼,画面祥和又生动,其“宾主虚实、聚离分散”的构图方法,让富有“年味”的年画更接近生活的“素描”叙事,便是其中的典例。杨柳青还接受了宋、元、明的绘画传统,并有清代画院木刻年画及透视画法的影响。这是明末清初杨柳青之最大特点,亦有靠近北京之地缘或画院的影响。其色先有古法,后有化学染料,或进口染料。以手工绘制者,木版套色印制者,或相结合者,以墨线版印轮廓再进行手工绘制完成。比如,人物的头脸衣饰加以敷粉施金的晕染,又为“杨柳青年画味”之格调。同时,戏曲成为一种时尚,装饰年画亦兴起。绘制者多为民间画师,高桐轩介于宫廷、乡村与市井之间,有意吸收了宫廷与西洋的艺术技巧,以及传统文人与民间文化融合,为同辈画师之上。亦有吴友如、钱慧安等名家仕女人物,丰富了其审美趣味。

        纵观杨柳青年画,它的内容与形式统一,具有独特的装饰性与象征性,交替着生活“更新”的希望与理想。不论杨柳青“当朝一品,百世传流”,还是桃花坞“文门神贴二门,祥和美满一家人”,对我们今天而言,都具有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