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要有拓荒牛的精神

        作者:韩静2021-02-23 07:2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拓荒牛——献给深圳特区(雕塑)   潘 鹤  作

        何谓拓荒牛的精神?简言之:实干不空谈,重行动,敢为人先,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

        40年前,广东知名雕塑家潘鹤创作的雕塑“拓荒牛”立在了深圳市政府门前。这头拓荒牛埋头弓背,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拉着一个巨大的树根,要拉出地面,树根深深地扎于地下,盘根错节,老牛为拉出它,低头蹬腿,筋肉暴起,浑身使劲,喘着粗气,树根被拉出一半。这个铜雕塑形象地诠释了深圳人敢想敢拼、锐意进取的精神。拓荒牛的气质与精神,犹如一块无形的磁石,聚人才,汇资源,集创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纷纷来到深圳。也正是这头拓荒牛引领着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逐渐发展成一座世界级的大都市。一代代南下者,在这里挥洒汗水、智慧,谱写了高效率、高速度、高质量城市建设的美好篇章和青春乐章,充分体现了拓荒牛的精神。

        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有曲折有困境。这就需要我们发扬拓荒牛的精神,发扬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拓荒牛的精神,就是打破思想桎梏,充能补钙,提高创新力;学习拓荒牛的精神,就是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勇于开拓进取,敢闯敢干;学习拓荒牛的精神,就是要有探索精神,在荆棘丛生的路途中,勇于开辟新的路径,探索新的经验。一句话:做好自己的事。

        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都在自觉弘扬拓荒牛的精神。年近50岁的孔繁森来到西藏西北部的阿里工作,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孔繁森任阿里地委书记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孔繁森像一头拓荒牛,为了当地在边贸、旅游等方面有所发展,他亲自前往边远的地方考察。在他的勤奋工作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国民收入超过1.1亿元。

        回望风雨兼程的征程,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的精神、改革开放的精神、抗疫精神,这些都是拓荒牛精神深厚的土壤,拓荒牛的精神与红船精神等一脉相承,体现了引领时代的担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即将迈入2021年的牛年,这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彻底战胜疫情,踏上新的征程。正如作家路遥所说: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