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妙图真——张谷旻师生作品展在杭开幕

        作者:叶芳芳2021-03-22 07:12:48 来源:美术报

        张谷旻 石梁烟雨 67×92cm 纸本水墨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17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杭州国画院、西泠书画院主办的“搜妙图真——张谷旻师生作品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韩璐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原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副馆长李金瑞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表示,“张谷旻老师是我们美院2018年‘哲匠奖’的获得者,‘哲匠奖’是我们学校师德、师风的最高褒奖,张老师在中国画领域不断探索,在艺术教育事业上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校树立了标杆,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这次师生展的举办,正体现出了中国美院的传统——传承,我为学校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骄傲。”

        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受秘书长王敏杰委托,代表浙江省美协向张谷旻老师及其学生表示祝贺。“我在美协工作十多年,张老师非常支持全省的美术工作,我们也曾多次和张谷旻老师一起带着学生深入全省的工厂、农村等基层采风、创作,参加各类公益性活动。G20杭州峰会主场馆创作以及五水共治等省里的重大活动,张老师和他的学生们也参与其中。”

        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表示,这是今年以来观众最多的一个展览。“说明张谷旻老师不仅在艺术上有较高的造诣,而且人品很好,有那么多的粉丝赶到这里来观展。作为一位老师,重要的不单是教育的内容、艺术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教德’要高。希望有更多像张谷旻老师一样的好老师在杭州国画院举办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总党支书记、副院长韩璐,与张谷旻认识30多年、共事20多年,他们相互见证成长,并共同为中国的中国画教育事业而奋斗着。回望张谷旻老师的艺术创作,他总结道:“谷旻兄在艺术上有高点、思想上有观点、教学上有亮点。在艺术创作上他有自己的思想,并且将这种思想主张转化成学术观点,消化并教化学生。”韩璐开玩笑道,“我非常佩服他,甚至我后来水墨画的创作方式、方法,都从他那里偷到了不少东西。”

        看着每一届学子在这里受到良好的熏陶,品格修养与审美境界得到提升,形式语言与笔墨表现日渐成熟,身为老师的张谷旻很是欣慰,“教与学、授与受,既是一段关系,更是一种缘分。教学相长,我也从学生那得到更多的创作灵感。学生们取得的成绩,主要是来自他们自身的努力,如果觉得展览中有什么缺陷和不足,那肯定是老师的问题。潘天寿先生经常讲,在他的职业中教师是第一位,画家是第二位,我深有同感,在教学中所花的精力远远比创作精力多得多。成为他们的老师,我觉得很幸运。”

        同样备感欣慰的还有张谷旻的导师卓鹤君先生。“谷旻勤奋用功且悟性很高,他在艺术语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经过学校的多年培养,特别在墨色的表现上,有自己的风格,而且他的笔性很好,有较强的张力。”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谷旻及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9位弟子的133件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水墨,设色,工写兼备,作品或清新雅致,苍劲古朴,或磅礴大气,水墨酣畅,既有传统笔墨,又各具面貌。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张谷旻每年多次带队下乡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搜自然造化之妙,图自我心性之真。在参展作品中,既能看到学院教育扎实的基本功,又能体现新时代青年画家艺术语言的探索与创新。

        张谷旻的作品风格壮美润泽,雄秀并蓄,他既是杰出的当代山水画家,也是成功的教育家。他继承前贤,提携后生,致力于美术教育,培养大批艺术人才。现在他们很多人也在各自岗位上,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