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见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

        作者:薛帅2021-03-24 07:42:32 来源:光明日报

        “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模式的重要实物例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发布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正在进行中,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巴蜀文明的神秘面纱正被轻轻揭开另一角。

        众多专家普遍认为,三星堆遗址“祭祀坑”的新发现,将更加丰富和深化人们对三星堆遗址、三星堆文化的认识,为全面认识三星堆文化与周边地区的文化,特别是与中原地区、江汉平原地区文化的历史关系提供实物资料;充分体现了古蜀文明、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重要实物例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