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国志展》展览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

        作者:安源2021-04-01 07:2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展出的身着战袍的关羽形象。 安源 摄

          (2/4)展出的汉代铜车马仪仗俑队。 安源 摄

          (3/4)展出的青瓷俑。 安源 摄

          (4/4)展出的铜缕玉衣。 安源 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四川省文物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及国内数十家文博单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历时近两年策划筹备的《大三国志展》于31日晚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

        据了解,《大三国志展》是21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国主题巡回展,曾在北京、深圳、苏州以及日本等多地引发了观三国、品三国的文化热潮,观展人数超过百万。如今,这一来自国内18个省区市、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通过“英雄的时代”和“永远的三国”两大板块,全面展示三国历史和三国文化源流,讲述富有中国气派、成都风味的当代三国志。

        本次《大三国志展》下篇“永远的三国”通过“史册载不尽”“粉墨说三分”“釉彩叙轶事”“丹青论英雄”“次元里造梦”5个板块,汇聚后世文献、戏曲装扮、主题瓷艺、书画精品和当代设计,展示三国文化在传承发展中三国元素普及和历史认知深化互为动力、循环往复的扩散过程。此次《大三国志展》展览多处运用了动态投影、实时呈现、沉浸体验等技术。一进入展厅,即是东吴战船模型的动态展项,以战船模型为核心,加以悬垂的透明纱幔和动态波纹投影,与序厅三国历史人物形象搭配,烘托出“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历史咏叹氛围。在走马楼竹简展柜,通过单透玻璃和一体机,竹简的图片、文字、释文得以在空间中放大呈现,文物细节一览无遗。“英雄的时代”篇章最后,设置了《三国志》卷轴的艺术装置,一个个三国英雄人物及其评价从卷轴中飞出,犹如星辰闪耀天际,沧桑过去在今人思想和活动中复苏,唤醒观众的三国记忆和英杰情怀。

        据介绍,《大三国志展》在内容框架设计中摆脱了传统平铺叙事的讲述方式,在展示三国时期物质文化的同时,通过汉末三分至三家归晋的历史主线,着重以历史定位和历史意义的角度,表达一种史观,引发思考甚至争鸣,引导形成各抒己见的观展体验,激发出每个人心中不同的三国。

        据悉,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开展仪式现场还发布了《大三国志展》系列配套活动计划,将在展览期间举办三国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和多场专家讲座,邀请国内外三国文化保护、展示、开发、利用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术前沿课题,向公众传播三国文化在不同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活动还包括线上展厅、社教活动、主题研学、专题文创等多个类别。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