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艺者仁心——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深切缅怀吴山明主席

        作者:admin2021-04-06 07:09:22 来源:美术报

        2月4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画家吴山明先生在杭逝世。3月29日,由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春风化雨、艺者仁心——吴山明主席追思会”在杭州天元大厦举行,杭州市美协主席团成员及吴山明先生亲友共30余人参加追思会,深切缅怀为杭州文化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吴山明先生。春风化雨,艺者仁心,吴山明先生的艺术造诣、育德树人、责任担当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与学习。

        以下为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编(根据发言顺序排列):

        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沉痛悼念吴山明先生!先生生前是杭州市首批聘任的文化顾问、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杭州市美协名誉主席,为杭州文化文艺事业的发展、杭州“金名片”的打造,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生的卓越功绩将永久镌刻在中国绘画史和杭州文化工作发展历史史册上。

        杭州市美协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张子翔:吴山明老师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优秀的教育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使者。我很荣幸从90年代开始与吴老师熟悉,2000年我担任杭州市美协秘书长以后,一直在吴山明主席的大旗下工作,至今已有21个年头,这是我一辈子的荣幸。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吴山明主席追思会,表达我们无比思念之情。春风化雨,艺者仁心,吴山明老师作为一名艺术家、教育家、慈善家,他是一位仁者,这种仁者之心,包括了公心、热心和善心。吴山明主席的表率作用,影响着协会的同仁,带出了一支心齐、风正、干劲足的队伍,使得美协工作一直走在杭州文艺界的前列。他是杭州美术的一面大旗,引导着我们不断前进。吴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在,我们一定会将吴老师的精神发扬光大,把杭州市美协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工笔画学会山水、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杭州市美协顾问张伟民:吴老师的辞世令我悲痛万分,至今仍难以接受。我早年在浙江美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读书时期,吴老师任国画系副主任。吴老师在我印象中,除了是授业恩师,更是一位慈眉善目的长者,他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照、关爱、关怀,就是像涓涓细流,润泽心田。吴老师不仅在教学上,还在学生人生困境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也是受其恩泽的一个。吴老师虽然走了,他的人格艺行,风范永存,永远让我们怀念。

        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我眼前所浮现的吴老师的笑容依然是慈祥的,无论在艺术上还是生活中,他依然鲜活存在着。他的作品和为人是一致的,就像他在临终前关照子女一样——“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真善美,他的心灵、目光、作品是那么干净,吴老师是有大爱的,他一生都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他是有担当的,市美协的今天离不开他点点滴滴的贡献。

        美术报总监刘一丁:我与吴老师相识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现在已经30余年。那时我刚大学毕业不久,十分仰慕吴老师的才情。学习上,我深受吴老师的教导之恩;工作上,吴老师也是鼎力支持。他是一位集教育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的长者。吴老师的一生是勤勤恳恳为艺术、为大众、为社会服务的一生,我们应该向吴老师学习,向吴老师致敬,吴老师永垂不朽!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吴老师对青少年美术工作十分关心。2004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办了《少年书画》杂志,其中一个栏目叫“寻访名家”,吴老师爽快答应了釆访,他向小朋友分享了自己在高原写生时的心得,希望小朋友热爱艺术。我们的少儿绘画大赛是吴老师极为倡导的,他自己带头,号召美协主席团每位成员赞助作品奖给获奖的小朋友,给小选手留下了珍贵的礼物。吴老师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还是一位肩负着文化责任的教育家。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孔耘:吴山明先生用他80年的酣畅笔墨书写当代艺术与当代生活,可敬可佩。我参与杭州市美协工作近三十年,多次亲身感受到先生严以律己的创研态度和温柔醇厚的人格魅力。吴山明老师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独特的艺术作品,更为重要是他的精神风骨。

        杭州市美协主席团成员萧鸣:80年在考美院时第一次认识吴老师,后来虽然没有跟随吴老师学习,但吴老师却始终鼓励我坚持绘画。当知道我在从事收藏工作时,又提点我将收藏与绘画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我艺术的进步。吴老师对于我既像老师,又像亲人,一直对我非常支持与关心。我十分感激吴老师在艺术上对我的监督和关怀,我相信吴老师的艺术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杭州市美协主席团成员、杭州画院专职画师吴洪晖:我更多的是在市美协的活动上碰到吴老师。记得前些年的一个展览评选活动中,参展作品有几百件,吴老师坚持一件一件的看完,遇上有些精彩的作品,甚至认真的看上数遍,这是他对评审工作的态度,更是对辛劳作者的责任。

        杭州市美协顾问、浙江当代油画院院长周瑞文:山明老师待人真诚,善良亲近,对年轻一辈没有架子,称呼上一般不加姓。他总是急人所难,有些学生或美术界人士家庭成员生病住院遇到经济困难时,他总会送画给他们,让他们变现后用于治疗。他领导市美协书画家多次举办书画义卖,领头捐画,所得数百万元收入,全部捐给慈善总会。

        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谷旻:吴老师是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是大师的典范。他继承了浙派人物画的学术脉络,扎根传统,深入生活,直面当下,最终又从浙派人物画中游离出来,形成自己的笔墨语言。吴老师也是杰出的教育家,八十年代以后,中国美院中国画系教学与吴老师密切相关,他分管或主持中国画系教学大纲的确立、修订,为中国画学科的建设、教学和研创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浙江画院副院长石君一:吴老师平易近人,虽然是一个大艺术家,却始终保持着深入群众的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吴老师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担当的人,他在世时多次将自己许多作品捐赠给有关部门,让艺术能够更好地普惠群众,让群众能够在精神文化上得到更好的熏陶。

        杭州画院副院长汪文斌:我是画油画的,由于工作的原因,和吴老师接触挺多,他对我的工作和专业的影响蛮大。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吴老师握着我的手说:“小汪,无论工作多忙,画画是不能丢的,而且一定要把它画好”。我第一次接触到西方油画原作,也是吴老师带着我们去日本考察交流,去了很多美术馆和博物馆,那是非常难忘的一段美好时光,使我终生受益。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吴老师对我的勉励、支持和帮助。大家都说吴老师的人好,我是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吴老师最耀眼的是他的人格魅力,这种人格魅力来自他高深的艺术造诣和学术涵养,还有他那颗关爱和慈悲之心。

        吴山书画院秘书长沈福锦:吴山明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大师,浙江画坛的一面旗帜,他的去世不仅是中国美术界、浙江画坛的巨大损失,也是我们吴山书画院的重大损失。虽然吴山明先生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我们将传承吴山明先生的精神,继续努力坚守和发展吴山书画院的文化事业,推动杭州文化发展,并以此告慰吴老师。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王犁:今年春节后,很多媒体朋友和我聊起吴老师的事,对于吴老师去世的事实,我很悲痛,但是又觉得吴老师没有离开我们。很荣幸可以成为吴山明老师的博士研究生,我内心深处认为成为吴老师的博士研究生比博士学位还要有意义。我老家千岛湖的乡亲一直认为老师是仅次于父母的亲人,吴老师在工作和学习方面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了,师恩深重,永难忘怀!

        杭州画院专职画师何庆林:当吴山明老师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杭州画院的年轻同事都无法接受,在我们的印象中,吴老师应该是永恒的存在。作为晚辈和工作人员,包括我本人,也受到了先生如雨露般的关怀,感受到了他无私的境界。清明时节,以一副联语追挽先生,寄托缅怀之情:公行乎前,发辉光透宿墨,口教心传,成就画坛气象;我生也晚,如细草仰高风,身经目睹,追思胜代声华。

        杭州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缪宏波:吴山明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对我后来的工作支持,千言万语说不尽。1996年我考入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国画花鸟专业,他是我们尊敬的系主任,在我的学习成长道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回想起来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大学毕业后,我到杭州画院工作,近年我又肩负美协工作,每次都能得到吴山明主席的大力支持,他像慈父一般关爱我们这些后辈。多年来,他竭尽全力珍惜时间去完成他的艺术追求和社会担当。在清明节前追思先生是一种怀念,更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我要向德艺双馨的吴山明主席学习,为杭州美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吴山明夫人高晔:非常感谢杭州市美协主办的这次追思会!先生辞世已经两个月了,在清明节前夕召开这个追思会,向他捎去大家对他的缅怀,对他的爱戴,他是知道的,他会非常欣慰。我向出席追思会的亲朋好友、艺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吴山明之女吴高岚:父亲离开了我们,他的艺术人生是完整的,他去世以后的社会反响那么大,作为子女是没有想到的。生命是有质量感的,父亲的正能量在不断输送给他人,他一直在我们的心里。一个艺术家肉身不在了,但他的艺术生命还在延续,他的精神在每一张作品里面呈现出来。谢谢在座各位对他的爱,希望我们后人能延续他所未尽的事业。

        (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整理并供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