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美协主席、最年轻、抄袭——关键词个个夺人眼球

        作者:admin2021-04-06 07:10:52 来源:美术报

        左为马寒松作品,右为王筱丽抄袭作品

        近日,一篇题为《曝美女画家、青海美协主席、最年轻中国美协理事涉嫌抄袭数年?》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文章指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多幅画作涉嫌抄袭书画家马寒松的部分作品。

        看完对比图后,不少评论指出,这已经不是抄袭和临摹了,相当于是 “复印”。

        从王筱丽目前公开发布的作品显示推算,她自2014、2015年就开始涉嫌抄袭艺术家马寒松的作品,至今已约八年之久。

        据网友发出的一张截图自马寒松的朋友圈显示,早在2016年马寒松就已知道王筱丽抄袭了自己画作,他当年发了个朋友圈这样写道:您都是中国美协理事了,还拷贝我的画换钱花,这都没什么,谁让我招人喜欢呢?但是还找人写吹捧文章,就显得不太淑女了。

        5年后,面对王筱丽的抄袭风波,马寒松选择站了出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大家觉得抄袭是正常的,那我们就要好好思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们应该更重视。对于美术或其他艺术工作者来说,我们的文化环境更纯净,大家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据报道,随后,青海文联纪委介入此事,核实、调查王筱丽的行为属于临摹还是抄袭。

        3月26日,青海文联对外发出了王筱丽针对此事的《致歉信》。王筱丽在致歉信中称,“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也给中国美协和青海美术界带来不良影响,我万分痛悔,难辞其咎。”

        在致歉信中,王筱丽称,对此事她深感羞愧和内疚:对不起组织及业界的培养和关爱,对不起她钟爱如命的美术事业,更对不起她心生敬仰、德劭才高的马寒松先生。“马寒松先生是我素来崇敬的艺术家,特别喜欢他的作品风格,也学习临摹他的画作以提升自己。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

        同时,王筱丽表示,此次网络爆料,让她如同遭当头棒喝而警醒,第一时间向中国美协、青海文联作了深刻检查后,立即飞赴天津,想当面给马先生道歉,但最终未能见到马先生本人,她还会积极沟通,当面忏悔。此外,她表示,她抄袭作品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和评奖,网络列举的部分作品落款字迹不是她的。

        3月29日,青海省文联党组通报此事处理结果:经省文联党组研究决定,王筱丽同志停职检查。

        3月30日,中国美协分党组经研究决定,暂停王筱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会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