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核雕艺术家细说一“核”一世界

        作者:钟升2021-04-10 09: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东坡、佛印、鲁直共乘的小舟,古代十大名桥之一的宝带桥,敦煌的六臂观音……9日,“入核有神——方寸之间的匠心琴韵”特展在苏州吴中博物馆开展,一组组鬼斧神工、栩栩如生的核雕作品引来不少市民参观。现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福核雕)代表性传承人陆小琴讲述自己与这些核雕的故事。

        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核雕正是苏州代表性的非遗技艺之一,描述明代苏州核雕艺人王叔远作品的《核舟记》更是广为流传,让苏州核雕为世人所熟知。2008年,核雕(光福核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陆小琴出生于太湖畔的光福镇,母亲是一位传统的苏州绣娘。陆小琴虽然遗传了母亲的一双巧手,但比起平面的刺绣,她更喜欢立体的雕塑。在做了12年红木雕刻后,“木匠”陆小琴转向了核雕。“了了方寸,须弥万丈”,在方寸果核间刻画世界。

        核雕个头狭小,雕刻起来难度极高。为了雕刻出满意的作品,陆小琴将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应用到核雕上。雕刻过程不顺利时,她经常茶饭不思,“睡觉做梦的时候都在想。有时梦到一个灵感就会马上惊醒,连夜开始雕刻”。

        核雕虽然是一门传统的技艺。但在陆小琴看来,非遗传承不应一味仿古,“还要用非遗技艺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下这个时代”。奥运健儿、神舟飞船都经由刻刀塑形于果核上。从“核舟记”到“神舟记”,为历经数百年的非遗技艺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气。

        吴中博物馆副馆长陈小玲介绍,本次核雕展是博物馆“匠艺”系列展览的首展。“匠艺”系列展览旨在以吴地非遗文化与技艺为核心,深入挖掘江南文化,溯源非遗瑰宝,携手非遗传承人,以“造物者”的姿态开展更具创造力的手工艺创新工作,更好地传承苏作匠艺、匠心、匠法,深挖江南文化底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