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读书图》亮相香港邦瀚斯“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

        作者:admin2021-05-08 06:44: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1/4)张大千 《读书图》 1945年作 设色纸本 立轴 估价:5,000,000-6,000,000港元

          (2/4)张大千《读书图》(局部)

          (3/4)张大千《读书图》(局部)

          (4/4)汉 铜鎏金云虡纹龙型䡇饰 估价:2,500,000-3,500,000港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记者获悉,张大千仕女画精湛之作《读书图》将于5月亮相香港邦瀚斯“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专场。该画传承有绪,先后经陆丹林(1895-1972)、方君璧(1898-1986),以及常宗豪教授(1937-2010)递藏。画作构图精巧独到,设色明丽典雅,以敦煌画风呈现盛唐遗韵,风华绝代。

        此幅《读书图》无疑是张大千敦煌临古后脱胎换骨之作。大千的仕女画,最早也是取法唐寅、吴小仙一路,人物清瘦,用色淡雅,略带现代女子的风骨,敦煌归来后方入唐宋之间。此图中春寒读书的仕女,耳戴珠翠,身披罗衾,室内有锦帐名画,却丝毫没有豪气俗韵,正是大千所谓“脱俗恬淡,有飘飘然之感”。

        据悉,香港邦瀚斯将于2021年5月27日举行“中国工艺精品”拍卖会,当中特设名为“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专场,所呈珍品60余件,上溯明、清两代,下至近代,探讨女性于传统及现代中国艺术体系所呈现的多元面向,并重释中国美学逻辑古往今来对女性之美的视觉解读,借由传统文化诠释女性“美”并不止于容貌之美,更包含对“才”“德”“节”等多种情操的表现。明清时期木板印刷的兴起,更将这一视觉解读带向巅峰,而本主体单元的艺术作品正是在这一环境下应运而生。全数拍品将于5月20至26 日期间作拍前公众预展。

        香港邦瀚斯中国艺术部主管王晰博表示:“在儒家文化思想的影响下,人们通常认为女性形象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只带有装饰性作用,但如果拓宽视野审视的话却并非如此。‘绝色:女性与中国艺术’汇集古今以女性为题材的工艺精品,从艺术脉络中重新诠释女性于不同历史环境下的面貌,借此让大众对与中国女性相关艺术作品有更全面和透彻的了解。”

        此外,中国工艺精品部分亦亮点纷呈,重点拍品要数一件英国显赫私人收藏的汉 铜鎏金云虡纹龙型䡇饰。此件龙型饰件,最早由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的伦敦古董商Eskenazi Ltd.经手,为汉代车辀顶端,即䡇之装饰。商代以来便在䡇处包铜,渐而包铜变成各种形象的装饰,以兽形为主。商代以降,车䡇便多以兽首为饰,其中又以龙首为最高等级者。汉代车仪制度严谨,车马的装饰与使用者的地位息息相关,等级差别不可僭越,因而以龙为饰的器物必定属于当时贵族。而且当时流行云虡纹,却仅限于贵族使用。由此推测,此件云虡纹龙首䡇饰至少是诸侯王一级所用车马之饰物,弥足珍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