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以山水“望岳”

        作者:亚兰2021-08-06 08:15: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泉高致(中国画) 刘罡

          “刘罡是来自齐鲁大地的优秀画家,他的艺术源于泰山、源于齐鲁文化的深厚积淀,豪放而不失法度,融情绪跌宕于理性调度,能变山川之精灵,纵横吞吐、结云万重。他的画阴阳浓淡,疏密深远,劲笔所行若长空闪电,富有笔墨变幻之妙。从题材到意境,从笔墨到图式,其作品风格鲜明,视觉强烈。”在评价刘罡的山水画时,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如是说。7月31日至8月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主办,于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望岳——刘罡山水画展”中,刘罡以30余件山水近作展现他对山水画艺术的探索。

          以“望岳”为主题,不仅折射出刘罡对山川河流的独特情感,还包含他对山水题材的当下理解。如果说他的《海岱气象》《万峰最深处》《太行奇观》《林泉高致》是画家在笔下展示的眼中奇景,那么《志在高山》《仁者乐山》《屹立东方》《龙乘时运》则是他面对奇景再次熟虑的主题升华。无论何种,都是淋漓尽致、气象万千,这也源于他长期写生中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积累。“刘罡非常注重写生。山水画讲究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在刘罡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笔墨的活泼,这归于正本清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说。因此在刘罡笔下,山的造型雄奇,具有纪念碑般的雕塑感;石的样貌奇险跌宕,勾勒与皴擦相辅,墨韵中见枯、湿、浓、淡,劲笔所行,留下飞白,若长空闪电;松的姿态苍劲老辣,盘根石中、立定青山。画面上那如澄似练的江山和郁郁葱葱的生命意象,不仅呈现出独特的品质与境界,也折射出亲和自然的观念意识。

          “山水画其实就是一种宇宙观,对自然山川的理解付诸于笔墨,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刘罡表示。相比于西方绘画的写生,中国画家的写生更多在面对外物观照时经过心灵的沟通再去创作。“我想从事山水画、中国画的创作者都知道,这时候的笔墨才能呈现一种精神。刘罡的绘画中有正本清源的内涵,他从创作之初解决的便是中国画当中的根本问题——笔墨问题,还有笔墨的精神问题和笔墨的笔法问题。解决了中国画的根本问题,我们中国画的发展方向就不会迷茫,就会无止境。”刘万鸣表示。“大构成、大气象,使得刘罡的山水自得风神,他以阳刚、劲健的生命张力表现了山河之美、笔墨之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