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美术馆举办“关系——2021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

        作者:admin2021-08-06 08:26:25 来源:网络

        相聚热土系列展之关系——2021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

        主办:深圳美术馆

        展期:2021年8月4日至8月22日

        艺术总监:陈履生

        学术主持:彭 锋

        策 展 人:游 江、孙 粹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提供支持的相聚热土系列展之“关系——2021 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于8月4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游江、孙粹策划,彭锋担任学术主持。特邀王叶子、余加、应天齐、李政德、李景湖、陈劼、杨光、黄一山、姚明峰、戴耘在内的10位艺术家,展出作品40余件(套),呈现了当代艺术家在全球化语境中的独立思考和艺术风貌。

        从全球化时代到所谓的“逆全球化”时代,我们的世界一直在改变——在信息时代,它变“平”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它变“快”了;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对物理世界介入,它又开始变“深”了。可以说,每种事物都在被世界发展的浪潮裹挟着前进,在时间及空间的维度,我们无法把某个因素当作单一变量进行思考,它们如同神经纤维一般“似是而非”,牵一发而动全身。

        策展人孙粹谈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熟悉的格局、改变了世界的进程,在焦虑、迟疑和等待中,我们迎来了后疫情时代:社交距离和抗疫已然进入了我们的日常。在我们还没来得及反应时,你我、世界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也是在这种变化中,我们开始停顿下来,总结过往,思考未来。当人们认为特别日常、正常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变得不可触及亦或抵达之时,我们才发现这个世界开始变得不同,而你我也在不断地与世界、与彼此的距离与撕裂中逐渐地抽离出来。这时,大家开始真正思考‘关系’这一语汇的含义。”如果把2020年作为一个历史节点来看,那么,2021年及之后的“后疫情时代”里,人们在无距离感的熟悉中,对身边的一切“看却看不见”;另一方面,又在“后疫情生活”的亲历中,被发生在身边的、人与自然相生共处的强大力量深深震撼,从而领悟“万物共生”又“本来无一物”的灵魂思索和哲学追问。所以,展览通过作品的传达,其观照的不仅仅是具象物质的世界,还有对于这个世界更深层次的精神认知。这也是策展人选取“关系”作为此次展览主题的原因。

        此次展览通过“似是而非”“看却看不见”和“本来无一物”三个单元,从架上绘画到装置作品,从传统的创作材料到现成品的组合重构。作品种类丰富,创作材料来自于我们的城市,内容取材于日常的生活。这些凝结着艺术家智慧的、被艺术思维和手段组织后的材料和语言,虽然很多时候我们“视而不见”,但是却深深融入到我们自身的生存经验,甚至文化基因之中。砖、混凝土、马赛克、瓷砖、金属、电线……这些作品中的元素一定程度上从生活层面或者说技术层面呈现了世界形态的变化。

        正如策展人游江指出:“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中,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家大量使用现成品进行创作,而他们与现代派以来的艺术家不同的是,出于视觉性呈现的局限性,当下对于现成品的使用不再是要持续探讨艺术边界的问题,亦或是‘技艺’与‘观念’之间博弈的问题,艺术家也不是通过艺术作品简单描绘和反映社会,而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中,面对不息变动的世界,将自己作为方法,依靠真实的行为与过程,通过‘被看见’和‘意义化’的现成品,将艺术的意义最终凝结在材料之中。而这些来自于日常的材料,在艺术家的转译下,不仅超越其自身的物性,而且强化了其自身在当代社会语境中的独特性,艺术家让这些积淀着真实的本土经验的‘材料’,从‘背景’转向了‘前景’,让原本不可见的经验获得了一种‘可见性’,成为可感知的审美对象。”所以在“关系—— 2021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艺术家多样的视角和表达拓展了人们认知世界的维度,加深了对于世界多样化的理解。

        “相聚热土”系列项目是深圳美术馆关注青年艺术、当代艺术的一个常设项目,在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的支持下,自2009年开始,隔一年举办一次学术性展览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该项目每一届以学术主题展的方式,从本土艺术家出发,邀请国内优秀的艺术家参展,力求展现当代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和成果。如“相聚热土——2009 深圳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相聚热土——2013 深圳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温度——2015当代艺术邀请展”“透镜——2017 中国当代艺术展”“法模·心范——201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等。展览展期至8月2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