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连环画大师赵宏本

        作者:朱浩云2021-08-25 08:59:13 来源:收藏快报

          (1/4)赵宏本 白蛇传

          (2/4)赵宏本 美猴王

          (3/4)赵宏本 三打白骨精

          (4/4)赵宏本 蟠桃园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根据笔者研究,早在民国时期,连环画在上海就很受读者欢迎。当时的创作队伍实力雄厚,有“四大名旦”——赵宏本、沈曼云、钱笑呆、陈光镒,其中首推赵宏本;还有“四小名旦”——赵三岛、笔如花、徐宏达、颜梅华。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更是成为画坛的热点和焦点,像陈少梅、徐操、吴光宇、王叔晖、刘继卣、陆俨少、董天野、胡也佛、程十发、刘旦宅、任率英、宋雨桂、范曾、顾炳鑫等一大批著名国画家都先后投身到连环画创作当中。

        据有关统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十年中,全国共出版连环画约两万种,总印数约六亿册;仅1977年至1979年三年间,全国出版的连环画有2100多种,印数亦为六亿册。这两组惊人的数字告诉我们,连环画的读者是何其众多。而素有“连环画祖师爷”之誉的赵宏本作品自然最受读者和藏家的关注,特别是其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室主任,为中国连环画的辉煌作出了不可替代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连环画史,地位显赫

        赵宏本(1915—2000),20世纪杰出的连环画家,又名赵卿、张弓。他生于上海,江苏阜宁人,斋名“抱灯楼”。自幼酷爱绘画,曾临摹《芥子园画传》《清代一百名人图集》。1931年,赵宏本到闸北一位姓汪的前辈那里去学画,据说双方见面时,这位汪老师当场进行面试,以决去留。赵宏本提起笔来,画了一幅岳飞绣像,镇住了汪老师,拍板留下,并订了“契约”。培训三个月以后,赵宏本开始在十里洋场崭露头角。他画师父的脚本,竟也被书坊收购,卖两角钱一幅。同时,赵宏本的创作技艺不断提高,被师父卖出的画稿本价格也在不断提升。1939年6月,赵宏本正式结束了8年的学徒生涯。

        1940年夏秋间,由赵宏本发起,出面团结、联络一批连环画家,组织成立了“连环画人联谊会”,主要成员有胡水萍、钱笑呆、赵文谓等20余人,赵宏本被众人推举为会长。联谊会的宗旨为团结画人,相互进行观摩和学习,研究提高连环画创作水平。他们还在上海石库门弄堂租了一间房子为会所,著名教育家陈鹤琴为联谊会成立题词。之后,联谊会同仁们不断创作出一大批具有爱国思想的连环画本。

        这期间,赵宏本画了一批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历史故事画本,包括《戚继光》《张巡殉国》《海国英雄(郑成功)》(阿英剧本改编),以及《表》《上海即景》《天堂与地狱》和《史可法》《梅花岭》等具有进步意义的作品。

        1943年赵宏本与周杏生合作,绘制《小快船》《秋海棠》《桃李劫》《醒狮》《咆哮的许家屯》等。此外,他还曾把某些现实生活现象改编为古装故事,以讽喻现实,如《忍无可忍》《报应到了》《文武财神》等。如此“皇皇巨制”,在社会上和画本圈内影响巨大。为此,画坛将赵宏本、沈曼云、钱笑呆、陈光镒并称为“连环画四大名旦”。1945年后,上海成立连环图画、小说业改进研究会,赵宏本被推选为负责人之一。1949年5月赵宏本出任上海新声出版社社长,组织创作出版新连环画,并参与创立上海市连环画作者联谊会,当选理事长。新中国成立后,赵宏本于1950年调任新华书店华东总分店编辑部,任连环画组副组长;1951年调任华东人民出版社连环画科副科长;1952年调任新美术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1956年起一直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连环画创作室主任,也成就了他连环画创作的高峰,先后创作了《赵一曼》《血泪仇》《救灾》《英雄树》《武松醉打蒋门神》《将相和》《白蛇传》《三打白骨精》《桃花扇》等一大批经典的连环画。与此同时,他领导着整个创作集体,先后创作出大型连环画《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汉演义》《东周列国故事》《中国成语故事选》等系列作品,影响巨大。

        画艺精湛,雅俗共赏

        赵宏本的连环画创作主要有两种手法,一种是白描,如《水浒一百零八将》长卷纯以白描画成,不施丹青而光彩照人。一百零八将性别、年龄、相貌、性格各不相同,画家以用笔的轻重、快慢来控制线条的粗细、方圆、干湿、浓淡,严谨精湛而又挥洒自如,所绘人物神形兼备、栩栩如生,让人看后过目不忘、记忆犹新。

        另一种为工笔重彩的创作手法。赵宏本的此类代表作当推《花果山》《三打白骨精》(12帧),色彩晕染典雅、文静、优美,色阶层次自然、和谐,而朱砂、石青、石绿等重色的赋施,浓艳堂皇,更加强了神话世界奇谲瑰丽的氛围,可谓笔笔精到,毫无松懈之处。

        赵宏本的连环画题材主要是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1962年他与钱笑呆合作创作的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于翌年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时被评为一等奖,后又被以英、日、德、法等国文字出版发行;1980年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举办的野间儿童画、插图比赛三等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的连环画代表作有《戚继光》《商鞅变法》《水浒一百零八将》《三打白骨精》(与钱笑呆合作)、《野猪林》(与赵仁年合作)、《小刀会》(与王亦秋合作)等。可以说,在民国时期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赵宏本拥有的粉丝遍布大江南北,难以计数。1990年上海美术馆举办了“赵宏本从艺六十周年画展”,盛况空前、好评如潮。据当时工作人员告知,上海美术馆还未曾有过如此盛况呢!

        在创作连环画作品的同时,赵宏本在国画创作上也取得了很高的造诣。他擅长人物和动物,尤以画猴堪称一绝,有“猴王”之美誉。创作上溯吴道子、顾闳中、陈洪绶诸家,近宗任渭长、任伯年,潜心研究,心摹手追,探其意蕴,抉取雅俗共赏之精髓,得以深厚的传统功底,升腾变化,自成家数。单线白描、工笔重彩,泼墨写意,无不精绝。更以多样的章法经营,应物象形,传神写照,使不同对象的神意、神气、神情、神思呼之欲出,让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