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添重要文化机构!朵云轩书画院今成立,贯通艺术全产业链

        作者:核实中..2021-08-29 08:47:42 来源:文汇报

        上海朵云轩集团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强强联合成立朵云轩书画院,对“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形成有力推动。

        28日,朵云轩书画院成立专家座谈会暨揭牌仪式在延安西路593号举行。首批签约艺术家学者包括陈家泠、韩天衡、刘小晴、单国霖、萧海春、韩硕、童衍方、卢辅圣、刘一闻、乐震文等十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厚重的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之源、坚实根基与丰厚滋养。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120多年历史的上海朵云轩,在历史上就是联络各地书画家交流、创作,推动艺术家走向全国和海外的重要机构,因此“书画之家”“江南艺苑”的美誉早就名扬天下。1960年,在朵云轩基础上成立的上海书画出版社,在艺术创作和研究方面注重学科化和学术化,不断以出版专业图书和杂志为抓手,联动学术研讨和创作展览,建立起了具有权威性的评价体系和辐射海内外的传播效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两家机构对当代书画创作、研究、策展和经营的推动和引领作用,都已处在全国领先地位。

        基于朵云轩和上海书画出版社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以及丰厚的专业资源和专业影响力,更基于时代要求,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多方研讨和认真准备,上海朵云轩集团和上海书画出版社联手成立朵云轩书画院可谓正当时。

        有别于上海已有的上海中国画院、上海书画院等机构,朵云轩书画院将借助朵云轩、书画社的知名品牌和“出版、宣传、展示、经营”四位一体的巨大产业优势,携手当今最优秀的书画家和学者,整合更多艺术生态环节和资源,在繁荣当今书画艺术创作、研究和经营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把海内外优秀人才和作品引入到上海,把上海的书画大家和力作推向长三角,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最终打造出一个真正具有影响力、具有标杆意义的专业平台,进而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有力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的座谈会上,著名画家陈家泠指出:“上海是海派文化发源地,这里的书画家代表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书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希望朵云轩书画院有别于其他一般的书画院,将政治价值、艺术价值和商品价值有机结合,吹响新时代书画院的集结号。”

        原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卢辅圣回顾说,朵云轩书画院最早在1987年就曾动议过,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在当时未果。“30多年后,朵云轩书画院终于成立,既是历史巧合,又说明了这其中的必然。艺术繁荣发展的链条包括了创作、研究、推广和经营,朵云轩书画院如能顺应艺术作用于社会的规律,把完整产业链呈现出来应该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著名篆刻家与鉴定家童衍方希望朵云轩书画院能进一步挖掘朵云轩的经典藏品,推动当下海派艺术的繁荣发展。

        著名书法家刘小晴认为,上海人才广泛,希望朵云书画院既要团结各方面人才,又要多多提携中青年书画家。

        据悉,朵云轩书画院设立双院长制,由王立翔、顾林凡出任院长,分创作和研究两个方向。它将特聘一批海内外著名的书画家和学者,汇集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书画家,吸引和培养一批新生代的优秀书画人才;依托朵云轩和书画社的优质品牌和平台效应,实现书画艺术人才的可持续性培养与提升,锻炼一批眼界开阔、综合能力更强的出版和经营性复合人才,为继续领跑业界,注入新的动能;通过举行主题创作和学术研讨,使用出版、论坛、讲座、沙龙、笔会、展览、鉴赏、拍卖、交易等多种样式开展活动,实现创研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的联动格局,叠加效应,构筑起长三角乃至全国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书画家创作交流基地,为推动书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和繁荣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