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书画 市民追捧

        作者:魏沛娜2021-09-15 07:37:24 来源:深圳商报

        正在福田美术馆举办的“文心墨缘——汪曾祺书画艺术作品展”连日来受到市民热捧,而这正是当代文人书画走俏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有一批作家和学者虽然并不以专业书家、画家自诩,但他们的书画造诣却也不低,深受读者和书画爱好者的青睐,其作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虽未售出高价,然而市场价值越来越受重视。现当代文人书画为何受到人们的追捧?就此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业界人士。

        当代名家手迹弥足珍贵

        “文心墨缘——汪曾祺书画艺术作品展”自本月初展出以来,在深圳刮起了一股“汪曾祺风”,也掀起了对文人书画的讨论。本次展览是当代知名作家汪曾祺的书画作品在深圳首次集中公开展出,计有130件书法、美术、文学手稿等精品佳作。据了解,汪曾祺从小受其父的影响,耳濡目染,喜爱水墨画。早年曾临写《圭峰碑》《闲邪公家传》《圣教序》《多宝塔》《张猛龙碑》等石碑,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功底,并在闲暇之余挥毫书画。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了许多具有文人画风格的水墨画作。汪曾祺1997年去世后,遗留有一批书画作品。此次在福田美术馆展出的书画作品,即是他这批遗存中的精华。

        作为本次展览的特邀策展人,出版人、学者梁由之从两个方面评价本次展览的意义,一是跨度长,从汪曾祺1983年的试手之作,至1997年逝世前夕的书法绘画皆有;二是首次有批量手迹展出,包括《岁寒三友》《寂寞和温暖》《滇南草木状》《七载云烟》等名篇。“这也是我特别注重的,非常难得,弥足珍贵。”梁由之说。

        “他的水墨画有取材传统的梅兰竹菊,有他发现的野花、杂草,有历史人物,有美食佳品,他借物咏志,以花喻情,记录着他的所感所思。”福田美术馆馆长张闯表示,汪曾祺的书画作品正是文人书画的新时代新延续。

        当代文人书画是主流收藏的补充

        对汪曾祺等现当代作家学者书画作品的喜爱,在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也可见端倪。诸如在中国嘉德、西泠印社、苏富比等拍卖公司的专场中,不时可以看到此类书画的身影。“中国自古有文人墨戏的习俗,唐代诗人王维是文人画的鼻祖,在之后的历代文人墨客以书画抒写情怀,为中华文化增添浓厚的色彩,出现苏东坡、米南宫、赵孟頫、黄公望、倪瓒等文人画家。”张闯介绍,文人画与一般的绘画不同,一方面需要绘画的技巧,一方面更需要文人画家在书法等许多方面的学问、才智和技巧。因此文人画是中国传统美学的迭次审美方式的体现,文人画的哲理和体格,文人画家的性格和气质是中国文化所特有的一种艺术存在。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则指出,对于中国古代绝大多数文人来说,书法和绘画并非他们的职业,仅仅是他们的基础技能。近现代以来又有很多艺术工作者提出“文人画”概念,以示和专业绘画、书写的区别。“其实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前半叶,不少文化人、艺术家、从政人士都还保留着这类书画创作现象。近几十年来那些在社会本职工作中非常出众,同时又精谙于书法绘画的人物及其作品,应该将其归于新时代的‘文人画’范畴。”

        阎焰指出,尽管这类文人的书画创作也受市场追捧和喜爱,但其并非拍卖的主流。“市场价格大致在数千元至几万元之间,基本不会超过5万元。用较低的价格获得收藏,悬挂在家里欣赏,也算给自己的居所增加一点文气。”阎焰表示,这类现当代文人书画,虽然不是主流收藏,短时间内不会有特别大的增值,但也是主流收藏的补充。“从文化价值来说,收藏的意义彰显的更多是对他们在各自文化艺术或学术上成就的景仰和尊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