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画风”亮相山东美术馆,鲁豫艺术家共话地域美术发展

        作者:admin2021-09-17 07:48:15 来源:中国美术报

        9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承办的“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山东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未举行开幕式,开展当日,山东、河南两省美术名家集中观看了作品,并在“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山东展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度交流。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以及鲁豫两省美术界领导,艺术家化建国、李明、袁汝波、桂行创、李健强、张毅敏、连俊洲、魏小杰,朱全增、韦辛夷、岳海波、孙成刚、李怀杰,李庆杰、李忻峰、常勇、郑岗等出席活动。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80幅,集中体现了中原的文化底蕴和河南省的时代精神,展现了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是河南省近年来艺术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次高规格展示。此次展览面向河南省美术工作者广泛征集稿件,由组织评委选出优秀美术作品参展。此外,展览还展出了部分在全国、省级各项大展中获奖、入选的优秀作品以及画家的主题性写生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等多个画种,展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主题鲜明。

        近年来,河南、山东两省交流密切,多次组织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刘杰表示,“山东是文化大省,美术强省。自古至今,大家辈出、佳作荟萃,在全国美术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河南美术的学习榜样。我们将河南近三年来最优秀的美术作品带到山东展出,一方面让山东人民感受到‘中原画风’底蕴深厚的艺术魅力,另一方面,加大向山东美术学习的力度,进一步加深两省的沟通和友谊,促进两省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

        张望表示,山东与河南是友邻,历史文化传承、风俗习惯等方面很接近,文化艺术方面交流密切。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河南美术最新成果,从整体上来说,此次展览水平很高,为山东的美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了观看优秀作品的机会。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两省会更紧密的携手同行,为两省美术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张宜谈道,“观看此次展览后感觉到很震撼、雄浑、力量、当代,这是我第一次集中对河南美术作品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和参观。从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作者受到了中原沃土的滋养,画风淳朴,有着高度的传统使命感。但是,也不乏中青年对当下文化的深刻解读。中原文化与齐鲁文化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脉络,我深信,两省美术会在深厚友谊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

        据悉,“中原画风”全国巡展始于2016年,先后在北京、山西、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江苏等省市区举办展览。本次展览是“中原画风”2021年巡展第二站,将展出至9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